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在甘肅調研基層工商機關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來源:工商總局網站

    7月10日至14日,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周伯華在甘肅省蘭州市出席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局長座談會後,赴甘肅省酒泉市、嘉峪關市、張掖市、武威市,就基層工商機關如何更好地貫徹落實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局長座談會精神、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等課題進行調研。他強調,要不斷創新監管機制,提高市場監管水平;全力服務大局,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堅持以人為本,維護好消費者合法權益;認真學習理論,建設“三個過硬”隊伍。

    河西走廊是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在甘肅現代發展以及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甘肅省政府副秘書長李志勳的陪同下,周伯華一行由河西走廊的西北至東南端,先後到酒泉市工商局機關,酒泉敦煌市工商局機關及所屬北郊工商所、東城工商所,酒泉東風基地工商局、金塔縣工商局鼎新分局,嘉峪關市工商局機關及新區工商所,武威市工商局機關及高壩工商所,檢查基層工商工作並親切慰問幹部職工;考察酒泉金風風電設備製造公司、甘肅達利園食品公司、張掖臨澤縣銀先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聽取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意見;在武威市工商局等地召開座談會,與幹部職工就在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中切實發揮職能作用等內容進行了座談。

    在基層工商機關,周伯華反復強調,要立足基本職責,加強市場監管,真正做到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法治化。在嘉峪關市工商局新區工商所,他詢問幹部,在市場巡查時巡查內容能細化到什麼程度,巡查食品店和巡查建築材料店的內容有什麼不同。在聽取相應的回答後,周伯華語重心長地説,市場監管是國務院賦予工商部門的基本職責,只有監管好市場,工商部門才有執法權威。要根據監管對象的不同,分門別類地細化和深化監管內容,真正讓經營者明了怎樣做到規範經營。作為基層工商機關,要在監管內容、程序、法律依據等方面進行梳理規範。全國的基層工商機關都要在這方面積極探索。國家工商總局將就這一關係工商行政管理職能進一步到位的重大課題進行深入調查研究,出臺指導性意見。周伯華還就如何抓好食品安全監管、農資市場監管等重點工作,與工商幹部進行了面對面交談。

    如何落實好國家工商總局出臺的一系列幫扶措施,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並以應對此次危機為機遇,建立具有鮮明工商特色的服務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機制,是周伯華此行調研的重要內容。在基層工商機關,他仔細詢問今年以來個體工商戶和企業數量增長、外來投資和大學生就業等情況。在武威市工商局與幹部職工座談時,周伯華説,危機意味著“危”與“機”並存,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方面,西部地區要發揮作用,並抓住機遇,積極主動承接東部的資金、技術和人才向西部轉移。這符合縮小東西部差異、加快西部發展、促進東西部和諧發展的國家戰略。工商部門要從這一高度出發,切實發揮職能作用,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加大服務力度。在甘肅達利園食品公司,周伯華對公司負責人説,達利園公司由福建到西部投資,找到了公司發展與西部地區豐富的資源優勢的結合點,很有眼光。在酒泉金風風電設備製造公司,周伯華就基層工商機關如何在鼓勵科技創新、調整經濟結構方面切實發揮職能作用等聽取了企業的意見,與基層工商幹部進行了深入交流。

    在基層工商機關調研時,周伯華十分關心經營者、消費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情況。每到一處基層工商機關,他都來到12315窗口前,與工作人員交談。在酒泉市工商局,他在仔細詢問了12315聯網情況、消費者投訴舉報處理情況後説,維護好經營者、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是工商部門密切與人民群眾聯絡、打牢工商行政管理事業群眾根基的重要工作,12315平臺是解決市場上兩個基本矛盾、服務和諧社會建設的重要窗口。因此,一定要加大建設力度,在提高人員素質和科技手段運用水平等方面狠下功夫。他還請陪同的地方黨委、政府領導重視作為政府第二信訪部門的工商12315平臺建設,把經營者與消費者、經營者與經營者的矛盾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看望幹部職工生活,關心隊伍長遠建設,是周伯華此行的心願。每到一個工商所,他都要檢查幹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筆記,聽他們的思想彙報;都要到幹部辦公室、宿舍坐一坐,到食堂、廚房、小菜園看一看,了解基層幹部的工作、學習和家庭情況。在大漠戈壁,不少基層工商幹部為30多年來總局主要領導第一次看望他們而感動。在敦煌市工商局北郊工商所,周伯華滿懷深情地説,你們生活條件艱苦,為工商行政管理事業作出了貢獻。我相信,無論工作在哪,工商幹部都會執行鐵一樣的紀律,勤政廉政。清正廉潔,生活就會像祁連山的雪水一樣甘甜,人生就會像月牙泉水一樣清澈。甘肅有50多個少數民族,在基層看望各民族幹部時,周伯華説,穩生福,亂生禍,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只有民族大團結,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酒泉—嘉峪關—張掖—武威貫穿整個河西走廊。連續4天,周伯華奔波1700多公里,邊調查、邊研究、邊思考。調研結束後,周伯華高度評價了甘肅省工商工作,並就做好當前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要創新監管機制,不斷提高市場監管水平。工商行政管理隊伍是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國徽頭上戴、責任肩上挑的隊伍,工商部門是主管國家經濟戶口的部門,維護市場經濟秩序是工商機關的職責所在。一定要認真履行職責,監管好市場。當前,要突出監管好食品市場,實施好《食品安全法》。流通領域食品安全監管責任重大,要按照總局的要求,深入開展食品和添加劑市場整頓,落實好總局出臺的流通領域食品安全監管八項制度。要突出做好“家電下鄉”的市場監管工作,確保經營“家電下鄉”、“汽車下鄉”、“農機具下鄉”商品的市場主體守法經營,決不能讓國家的富農、富民政策因少數人不正當地從中牟利而扭曲。要突出做好農資市場監管工作,確保農業生産資料的安全。要突出抓好流通領域産品質量安全監管,特別是涉及到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産品。要突出做好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等工作,反商業賄賂,管好直銷,打擊傳銷。要通過不斷創新機制,提高監管水平。

    要全力服務大局,促進當地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工商機關的監管是手段,最終目的是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要發揚傳統,堅持創新,密切聯絡企業,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幫助企業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幫助企業做強做大。要積極地宣傳相關政策,鼓勵增加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總量,促進就業。要實施商標知識産權戰略,培育馳名商標和農産品地理標誌。要營造良好環境,招商引資,通過引進企業,帶動産業鏈的發展。西部地區工商機關要抓住當前最好的、最有利的時機,吸引資金、技術和人才。

    要堅持以人為本,切實維護好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消費穩定是社會穩定的重要方面,消費領域的矛盾是市場競爭規律使然,只要有競爭,就有消費領域的矛盾。工商機關必須有長期做好經營者、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思想,努力把12315建設成為工商部門與廣大消費者和人民群眾信息互動的平臺,暢通民意的平臺,接受社會監督和聽取群眾意見的平臺,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的平臺。

    要認真學習理論,建設“三個過硬”隊伍。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也是改革開放第三十一年。我們的黨已經創立了成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要認真學習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做到在政治上過硬,始終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工商事業。這是對每一名工商幹部最基本的要求。要認真學習業務,做到業務上過硬。工商部門在每一個行政執法領域,都有相應的法律法規,行政執法人員必須認真學習,做到業務精,能力強。要認真學習黨的廉政建設的要求,做到作風上過硬。權力是一把雙刃劍,只有管好權、用好權,才能發揮好權力的應有作用。要真正做到為民執法,清正廉潔。在學習理論的過程中,領導幹部要帶頭學習,成為勤奮學習的模範、開拓創新的模範、團結實幹的模範、勤政廉政的模範。

    酒泉、嘉峪關、張掖、武威四市黨委、政府主要領導陪同調研。總局辦公廳、甘肅省工商局主要負責同志隨行調研。  

 
 
 相關鏈結
· 工商總局解讀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監管
· 工商總局:今年以來工商系統共查傳銷案件1012件
· 工商總局與法國家反倣冒委員會簽合作諒解備忘錄
· 工商總局公安部聯合部署"打擊傳銷百日執法行動"
· 工商總局與文化部共商三大文化産業集團註冊事宜
· 工商總局緊急通知集中開展集貿市場限塑整治行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