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總結上半年工作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1日   來源:國資委網站

    國務院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總結2009年上半年工作,公佈2008年度中央企業業績考核結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09年下半年工作。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李榮融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李榮融指出,2009年上半年,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宏觀調控政策和應對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克服重重困難,紮實開展工作,生産經營總體保持了平穩運行態勢。營業收入下滑趨勢得到遏制;經濟效益降幅減緩;成本費用利潤率環比穩步回升。

    李榮融指出,2009年上半年,中央企業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契機,圍繞科學發展上水平,緊密結合實際,沉著應對危機,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一是積極應對金融危機,在努力開拓市場保持生産經營正常運行,精細管理降本增效,謹慎投資嚴控風險,穩定隊伍促進就業等方面發揮了國有經濟的中堅作用;二是著力調整優化,通過深化改革,結構調整,技術創新,實施“走出去”戰略,各項工作邁出新的步伐;三是學習實踐活動紮實推進,堅定了信心,明確了方向,完善了措施,為中央企業科學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李榮融強調,面對當前的經濟形勢,中央企業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一是公司治理要有新進展;二是企業組織構架要做新調整;三是企業信息系統要有新升級;四是員工隊伍素質要有新提高。要以應對金融危機為契機,及時調整企業發展戰略、組織結構和産品結構,提升技術水平和管理能力,使企業競爭力提到一個更高水平,迎接未來更高層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競爭。

    李榮融要求,2009年下半年中央企業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鞏固和擴大學習實踐活動的成果,堅定信心,團結奮進,努力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為“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作出新的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新中國成立六十週年。一是牢牢把握市場動向,加大市場開拓力度;二是切實加強管理,提升盈利水平;三是堅持突出主業,嚴控投資方向;四是強化資源整合,提升競爭能力;五是加強組織領導,維護企業穩定。

    會上,李榮融還公佈了2008年度中央企業業績考核結果。他指出,2008年中央企業經營環境變化大,嚴重自然災害、重大政策性減利、國際金融危機等因素加大了生産經營難度。中央企業克服困難,紮實工作,大部分企業都完成了業績考核指標。2008年實際納入國資委考核(或測試評價)的中央企業145家。考核結果為:A級企業32家,佔22.07%,一汽集團、國機集團、中國建材、中國鐵建和中煤科工首次進入A級。B級企業74家,佔51.03%,有8戶企業由C級進入B級。C級企業34家,佔23.45%。D級企業5家,佔3.45%。

    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中央企業領導班子成員參加了會議。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央企調整優化工作加快進展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新華社記者 樊曦)國務院國資委主任李榮融21日在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表示,面對金融危機,今年以來中央企業變“熬冬”為“冬訓”,積極採取措施加大改革力度,綜合素質和競爭能力進一步提高,調整優化工作在四個方面進展進一步加快。

    一是改革進一步深化。中央企業董事會試點企業戶數已擴大到24家,陸續制定出臺了12個董事會試點的規範性文件。新興鑄管集團等中央企業積極將董事會試點制度引入子企業的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詳細

三大指標顯示央企上半年生産經營總體表現平穩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樊曦)國務院國資委21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宏觀調控政策和應對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克服重重困難,紮實開展工作,三大經營指標顯示中央企業生産經營總體保持平穩運行態勢。

    一是中央企業營業收入下滑趨勢得到遏制。6月份,中央企業當月實現營業收入11725.9億元,環比增長23.2%,同比增長2.4%。

    1-6月,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53611.7億元,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一季度縮小2.8個百分點;在全部中央企業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的企業有74家,佔54.8%。   >>>>詳細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央企生産經營尚存四大問題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樊曦)國務院國資委主任李榮融21日在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業改革發展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面對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央企業生産經營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

    李榮融表示,這些問題主要分為四方面:一是中央企業經濟效益增長基礎還不牢固,部分企業收入或效益仍處於深度下滑狀態,有些還處於虧損狀態。

    二是部分企業存貨佔用資金和應收賬款增加,資金佔用壓力繼續加大;一些企業管理層級過多,鏈條過長,對市場反應不夠靈敏。   >>>>詳細

國資委公佈央企業績考核結果 32家央企考核為A級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樊曦)國務院國資委21日在此間披露了2008年度中央企業業績考核結果。在145家納入國資委考核(或測試評價)的中央企業中,32家考核為最優的A級。

    在這份中央企業業績考核“成績單”中,A級企業32家,佔22.07%,一汽集團、國機集團、中國建材、中國鐵建和中煤科工首次進入A級。B級企業74家,佔51.03%,有8戶企業由C級進入B級。C級企業34家,佔23.45%。D級企業5家,佔3.45%。    >>>>詳細

 
 
 相關鏈結
·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央企調整優化工作加快進展
· 三大指標顯示央企上半年生産經營總體表現平穩
· 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央企生産經營尚存四大問題
· 國資委通知做好央企政工職稱評審網絡申報工作
· 國資委:央企青年創新獎評選指委會二次會議召開
· 國資委通知開展央企“十二五”發展規劃編制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