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知識産權局在北京召開知識産權執法經驗交流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9日   來源:知識産權局網站

    8月14日,國家知識産權局在京召開知識産權執法經驗交流會。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出席並講話。公安部、農業部、海關總署、質檢總局、工商總局、版權局、林業局、知識産權局、最高法、最高檢等10家中央部門及其推薦的15家相關地方部門共同交流了知識産權執法工作經驗。

    會議指出,目前,國內公眾知識産權的意識還不高,知識産權侵權現象還比較普遍,影響了企業自主創新的積極性,受知識産權侵權危害最大的是國內企業。

    會議強調,加強知識産權執法工作,一要開展正面宣傳,加強輿論引導,提高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顯示度。各部門要切實加大對內對外宣傳力度,注重宣傳實效,拓寬外宣渠道,積極擴大國際影響,讓國內公眾和國際社會更全面、更客觀地了解我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狀況。各個部門要加強宣傳合作,整合宣傳資源,共同開展有針對性的、群眾喜聞樂見的、能夠産生較大社會影響和國際影響的宣傳活動。二要充分利用我國已開展的各項重要活動,開展專項執法,切實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的違法行為;要聯合開展形式多樣的專項行動,打擊知識産權違法犯罪行為;要營造尊重知識、崇尚創新、誠信守法的知識産權文化,切實加強知識産權執法。三要加強協作,銜接配合,形成執法合力。做好知識産權執法工作,除了開展好各自領域內的工作外,還要加強各個部門之間的執法協作,做好行政執法部門之間、司法部門之間以及行政執法和司法部門之間的有效銜接配合。

    會上,公安部、農業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質檢總局、版權局、知識産權局、最高法院等部門及相關地方部門負責同志交流了執法經驗,並就執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進行了研討。

    據了解,這是國家知識産權局第一次組織的跨部門知識産權執法交流活動,包括公安、海關、行政、司法等所有知識産權執法部門,交流內容覆蓋了專利、商標、版權等各項知識産權,為進一步推動知識産權執法的協調配合打下了良好基礎。(夏淑萍 劉甜甜)

 
 
 相關鏈結
· 知識産權局:我國打擊知識産權侵權行為成效顯著
· 知識産權局2009年司(部)級領導幹部培訓班結束
· 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訪問WIPO和意大利專利商標局
· 知識産權局對WIPO和意大利專利商標局進行訪問
· 知識産權局召開會議傳達全國紀委書記座談會精神
· 知識産權局考察河南省知識産權局辦公設施等建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