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知識産權局:我國打擊知識産權侵權行為成效顯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 崔靜)記者從國家知識産權局14日組織召開的知識産權執法經驗交流會上獲悉,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一年多來,我國相關部門大力打擊知識産權侵權行為,取得顯著成效。

    公安部嚴厲查處侵權盜版違法犯罪行為,今年上半年查處各類制販侵權盜版等非法出版物治安、刑事案件5231起,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1.1萬餘名,並會同國家版權局開展了印刷複製企業專項檢查行動。海關總署頒布了新的《〈知識産權海關保護條例〉實施辦法》,上半年全國海關查扣涉嫌侵犯國內企業自主知識産權貨物案件106批。

    為了加大對文化市場的整治力度,今年上半年,文化部共收繳非法音像製品近2177萬張,沒收非法書報刊近549萬件。廣電總局依法打擊盜版接收、傳播非法和侵權盜版的行為,推動建立了廣播影視知識産權保護協會。國家版權局則制定實施了《2009年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治理行動方案》等,全面開展2009年網絡侵權盜版專項治理活動。

    與此同時,國家知識産權局針對專利侵權詐騙等行為組織開展了“雷雨”、“天網”知識産權執法專項行動。最高人民檢察院也加大了打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的力度,今年上半年共批准逮捕涉及知識産權犯罪嫌疑人585件946人,起訴671件1194人。

    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甘紹寧表示,總體來看,按照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和行政保護並行運作的模式,我國的知識産權保護環境持續改善,保護工作取得巨大成績。

    但他同時指出,儘管我國政府各部門在知識産權立法、執法等領域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國內公眾的知識産權意識依然有待提高,國際上對我國知識産權保護的成效仍然頗有成見。為此,我國知識産權保護相關部門今後將進一步完善知識産權執法保護的思路和舉措,加強各部門在知識産權執法過程中的銜接配合,形成合力,把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目標落到實處。 

 
 
 相關鏈結
· 知識産權局2009年司(部)級領導幹部培訓班結束
· 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訪問WIPO和意大利專利商標局
· 知識産權局對WIPO和意大利專利商標局進行訪問
· 知識産權局召開會議傳達全國紀委書記座談會精神
· 知識産權局考察河南省知識産權局辦公設施等建設
· 知識産權局副局長會見IBM全球新興市場部總經理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