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稅務總局:增值稅即徵即退 先接受評估再享受優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來源:稅務總局網站

    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出通知,決定自今年9月1日起,對增值稅即徵即退企業實施先評估後退稅的管理措施。評估異常的納稅人,將難以獲得增值稅退稅,還有可能被移交稅務稽查部門查處。

    據了解,增值稅即徵即退政策,目前並沒有事先評估的環節。根據國家稅務總局新發的《關於增值稅即徵即退實施先評估後退稅有關問題的通知》,自今年9月1日起,主管稅務機關受理享受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政策的納稅人的退稅申請後,將對其銷售額變動率和增值稅稅負率開展納稅評估。銷售額變動率或者增值稅稅負率正常的,主管稅務機關辦理退稅手續。銷售額變動率或者增值稅稅負率異常的,主管稅務機關將暫停退稅審批,並在20個工作日內通過案頭分析、稅務約談、實地調查等評估手段核實指標異常的原因。經過評估,指標異常的疑點可以排除的,主管稅務機關可辦理退稅審批。經過評估,指標異常的疑點不能排除的,主管稅務機關不得辦理退稅審批,並將其移交稅務稽查部門查處。

    據了解,通知出臺的目的,是為了加強部分行業增值稅即徵即退管理,堵塞稅收漏洞,防範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及騙稅等涉稅違法行為。通知同時對納稅評估的兩個主要指標銷售額變動率和增值稅稅負率給出了計算公式,並明確銷售額變動率和增值稅稅負率異常的具體標準由省稅務機關確定,並報國家稅務總局備案。

    增值稅即徵即退是指對規定的行業或企業,稅務機關把所徵的稅款按政策規定部分或全部退還納稅人的稅收優惠,其實質是一種特殊方式的免稅和減稅。根據現有政策,增值稅即徵即退産品包括軟體産品、資源綜合利用産品、集成電路産品、動漫産品等。根據不同的類別,政策分別規定了不同的退稅標準。如軟體産品,其增值稅實際稅負超過3%的部分,實行即徵即退;動漫産品,其增值稅實際稅負超過3%的部分,實行即徵即退。

    通知還要求,主管稅務機關應加強日常監督和後續管理工作,注意蒐集和掌握納稅人的生産經營情況。除上述評估內容外,還可結合其他一些評估方法,認真做好納稅評估工作。要積極利用納稅評估這一有效機制,堵塞漏洞,確保增值稅即徵即退優惠政策落到實處。    

 
 
 相關鏈結
· 稅務總局舉辦國內增值稅收入能力估算模型評估會
·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增值稅即徵即退實施先評估後退稅有關問題的通知
·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氨化硝酸鈣免徵增值稅問題的批復
· 動漫産業迎來多項利好 動漫軟體出口免徵增值稅
· 關於油氣田企業增值稅問題的補充通知
·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降低增值稅專用發票和 防偽稅控系統技術維護價格的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