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邵琪偉:四川旅遊市場總體上恢復並超過震前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2日   來源:旅遊局網站

    巴山蜀水人傑地靈,震後四川旅遊業尤如鳳凰涅磐,呈現出勃勃生機。9月11日晚,2009中國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在四川成都都江堰市隆重舉行,四川旅遊業正以嶄新的面貌,敞開懷抱,歡迎八方來客。本次盛會由國家旅遊局、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四川省旅遊局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辦。

    四川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葆宣佈2009中國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開幕,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巨峰、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等領導致辭,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巨峰等領導出席了旅遊節開幕式。甘肅、青海、重慶、安徽等省(市)政府分管領導及部分省(市)旅遊局領導;來自日本、泰國、新加坡、德國、澳大利亞及我國港澳臺等國家和地區的媒體和旅行商代表;四川省各級有關部門負責人,中央駐川、省內媒體代表也分別出席和參加了此次盛會。

    蔣巨峰在開幕式致辭中,首先歡迎各界嘉賓和代表參加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隨後介紹了震後四川旅遊業的恢復情況。他向支持震後四川旅遊業恢復建設的社會各界表示感謝。他説,汶川地震發生一年多來,四川全省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設災後美好新家園、加快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的戰略目標,科學有序地推進各項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災後重建取得了階段性顯著成效;今年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又作出了災後重建旅遊先導産業的戰略部署,大力實施重振旅遊工程,旅遊業已經成為災後四川恢復最快和增幅最大的産業之一。蔣巨峰説:“本屆文化旅遊節既是展示四川獨特豐富的文化旅遊資源,更是展示四川災後重建新形象,弘揚偉大的抗震救災精神。希望本次活動能增進世界各國、各地區和全國各地對四川旅遊,尤其是對四川旅遊恢復重建情況的了解,促進四川同各地的旅遊合作與發展,擴大與海內外在經濟、文化、科技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邵琪偉在開幕式致辭中代表國家旅遊局對“2009中國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的舉辦表示衷心祝賀。他對四川各級旅遊戰線職工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團結奮鬥、迎難而上、轉危為機,科學有序地推進旅遊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所取得的顯著成績予以了充分肯定。邵琪偉説:“我們高興地看到,四川省國內旅遊增長強勁,國內旅遊收入比2007年同期增長22.9%,四川旅遊市場總體上已恢復並超過震前水平,可望提前一年實現“十一五”規劃目標。

    他指出,旅遊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産業,本屆中國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以‘開放、合作、共贏’為主題,緊扣我國旅遊業發展的旋律和時代特徵,將旅遊業發展與宣傳和弘揚巴蜀文化有機結合,以打造‘旅遊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為目標,以對外開放為手段,大力推進區域旅遊合作,搭建國際、國內旅遊合作與交易的大平臺,全力實現旅遊産品項目與市場的對接,必將推動四川乃至西部旅遊業的全面發展。

    本屆國際文化旅遊節,旨在全面展示四川災後旅遊恢復的新形象,推動開放與合作,整合各種資源,推進區域旅遊合作,搭建國際、國內旅遊合作與交易的大平臺。在開幕式上,涉及招商引資、區域合作、對口援建的67個旅遊項目進行了了集體簽約儀式。據悉,這67個旅遊項目的簽約資金共計147.88億元,簽約對象分別來自日本、香港、台灣、北京、山東、廣東、浙江等地;其中招商引資項目39個,區域合作項目2個,援建項目4個,其他項目22個。此舉也是四川省為推動旅遊業恢復重建,于年初提出的“五大行動”中“招大引強”行動的具體實施。

    據了解,為辦好2009中國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四川省13個市州在9月10日—15日期間,策劃並推出了49項配套活動及優惠措施,包括文化展覽活動8項,旅遊宣傳推廣類19項,鄉村旅遊活動11項,專業性旅遊節慶活動10項。其中,成都市作為國際文化旅遊節主辦地,共推出包括“邛崍平樂美食養生節”、“黃龍溪三國智慧主題遊暨2009中國國際美食旅遊節”、“諸葛亮文化專題展”等18項節慶配套活動;自貢市推出了包括“中鐵瑞城杯”自貢旅遊形象大使暨四川航空乘務員選拔大賽、2009金秋桂花節等7項配套活動;雅安市推出了首屆少數民族文化藝術節活動;遂寧市推出了觀音故里旅遊節等。

    開幕式前,邵琪偉與劉奇葆、蔣巨峰等領導就四川旅遊業恢復建設等問題進行了會談。

 
 
 相關鏈結
· 全國旅遊星級飯店評定委員會及辦事機構調整通知
· 國家旅遊局發佈《2008年中國星級飯店統計公報》
· 國家旅遊局通知在全行業組織開展旅遊安全大檢查
· 邵琪偉會見臺觀光協會會長 表示將繼續加強合作
· 海峽旅遊“1+1”旅行商洽談會7日在福建廈門舉行
· 旅遊局局長在廈門檢查國慶中秋假日旅遊準備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