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知識産權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28日 09時47分   來源:知識産權局網站

國家知識産權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撰寫本報告。內容包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情況、公開申請的行政復議或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有關支出和收費情況以及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等。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

    一、工作進展情況

    2012年,在局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我局繼續貫徹落實《條例》精神,建立健全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完善有關制度,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對外服務體系的建設,更加方便廣大公眾查閱我局的政府信息。

    (一)完善信息公開有關制度。 為規範信息公開保密審查的各項工作並使之常態化,2012年下半年,我局啟動了修訂《國家知識産權局信息公開暫行辦法》的工作,修訂的主要內容是,增加對信息公開保密審查的有關條款。其中,規定了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的基本原則,規定了信息公開保密審查程序與公文運轉程序、信息發佈程序相結合、分工負責的工作模式,規定了保密審查的內容及程序,並對信息製作及發佈流程做出適應性調整。從制度上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二)加強政府網站對外服務體系建設。 為進一步方便廣大公眾查閱我局政府信息,2012年我局完成了《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系統》和《在線提交依申請系統》的試運行工作,並於年內正式上線運行。目前,該系統已錄入我局自建局以來從1980年到2012年曆年形成的政府信息1300余條。《在線提交依申請系統》是我局為方便廣大公眾提交信息公開申請開發的在線服務平臺,申請人可以隨時隨地上網提交公開申請,從而實現了無障礙申請。

    二、主動公開發佈情況

    (一)政府網站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系統》上線試運行以來,已錄入我局歷年政府信息共計1402條。其中,2012年錄入的公開信息為417條,具體分佈在15個信息類目下:組織機構類2條,政策法規類12條,綜合政務類4條,發展規劃類1條,財政管理類2條,人事教育類14條,紀檢監察類1條,專利管理類68條,專利審批類173條,專利合作條約類6條,專利文獻服務類5條,專利代理類36條,行政復議類2條,集成電路布圖設計專有權(事務)公告類86條,戰略管理類5條。

    根據國辦要求,我局2011年、2012年連續兩年公開了年度預算和決算,包括“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以及所屬14個二級預算單位的全部收支情況。

    (二)新聞發佈會

    2012年,我局共召開新聞發佈會5場,及時向社會發佈了我國知識産權戰略實施推進計劃、2013年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計劃和2011年發明專利授權情況,以及我局舉辦知識産權宣傳周、專利周的相關情況。

    (三)國家知識産權局公報

    2012年,我局發佈《國家知識産權局公報》4期,內容涉及知識産權法律、法規性文件、規章、公告、重要文件、統計數據以及其他需要公告的事項。

    (四)其他

    我局受理大廳設立了客服中心,日均諮詢量達3,600多人次。此外,我局還通過《中國知識産權報》、《知識産權年度報告》、《專利統計年報》、《中國知識産權年鑒》等各類出版物向社會發佈我國知識産權領域的各類信息。

    三、依申請公開辦理情況

    2012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請公開11件,其中,包括《在線提交依申請系統》提交的電子公開申請2件。

    四、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及減免情況

    2012年,我局未因依申請公開信息收取費用。

    五、 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

    2012年,因政府信息公開提起行政訴訟1起,現已結案。

    六、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條例》實施以來,我局在信息公開和公共服務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在信息發佈機制、工作評價體系以及人員業務素質等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的努力。2013年,我局要嚴格執行各項制度,加大主動公開的力度,公開的信息要更貼近廣大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的需要。加強相關工作人員業務學習,進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平。

國家知識産權局辦公室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 國家統計局公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中國民用航空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中國銀監會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報告
· 國家信訪局發佈201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