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嫦娥三號後續工作要再接再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6日 19時25分   來源:中科院網站

    “我來祝賀大家了!”12月16日零時23分,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從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來到中科院天文臺的地面應用系統運控大廳,視察嫦娥三號任務地面應用系統,並慰問現場的參研人員。白春禮強調,希望科研人員在後續工作中再接再厲,把科學探測數據的應用研究以及科普工作做好。

    中科院探月總體部副總工程師、探月工程二期地面應用系統總設計師、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副臺長李春來首先向白春禮一行介紹了嫦娥三號地面應用系統任務執行運行的情況。

    在介紹到12月15日完成的嫦娥三號著陸器和巡視器“兩器互拍”時,白春禮拿出自己的手機,對著大屏幕上的合成圖片拍了幾張照片,並特意打開錄像功能錄下了科研人員製作的簡短視頻。白春禮説:“你們的科學成果我已經記錄在手機上了,隨時都可以拿出來看。”

    中國科學院作為探月工程的發起單位之一,牽頭制定了嫦娥三號任務的工程科學目標,承擔了地面應用系統、有效載荷分系統和VLBI測軌分系統等研製任務。白春禮在講話時表示,嫦娥三號任務舉世矚目,社會高度關注,參加嫦娥三號任務的同志為中國人爭了光,為中國科學院爭了光。

    白春禮指出,目前工程任務取得了圓滿成功,但是科學應用、有效載荷的運行在接下來三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內還將繼續。他強調,探月工程的科學目標很重要,中國科學院承研了八個有效載荷單機中的七個,這些設備將在對月壤、形貌、月球表面構造等的探測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希望科研人員在後續工作中再接再厲,把科學探測數據的應用研究以及科普工作做好。

    當在現場看到很多年輕的面孔時,白春禮説:“你們這麼年輕就承擔了如此重要的科研任務,真不簡單。”

    中科院副院長陰和俊等隨行參加了慰問活動。

 
 
 相關鏈結
· 白春禮:聯合全球科學界力量 推動科技造福全人類
· 第六屆世界科學論壇在巴西舉行 白春禮參加活動
· 第六屆世界科學論壇在巴西舉行 白春禮參加
· 白春禮參加並指導北京分院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
· 白春禮為國科大管理學院高端人才班作報告
· 白春禮:六大領域孕育世界科技發展新突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