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江西省舉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6日 10時18分   來源:江西日報

    12月25日,江西省在南昌舉行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深切緬懷毛澤東同志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為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事業作出的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勳。

    省委書記強衛出席並講話,省長鹿心社主持,黃躍金、趙智勇、史文清、洪禮和、馬家利和老同志許勤、黃智權、朱治宏出席。

    強衛在講話中指出,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産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在大半個世紀的漫長歲月中,毛澤東同志領導黨和人民艱辛探索、英勇奮鬥,譜寫了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進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和振興、中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強衛指出,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長期在江西戰鬥、生活,進行了實踐和理論的艱辛探索,喚起了工農千百萬,創造了輝煌的革命業績;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同志始終情係江西幹部群眾,關心江西建設發展。毛澤東同志在江西的偉大革命實踐,讓我們看到了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的生動歷程。毛澤東同志在江西撰寫的一系列光輝著作,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理論創新的巨大力量。特別是他親手培育的偉大的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寶貴精神財富,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源頭活水,永遠激勵著江西人民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而不懈奮鬥。

    強衛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紀念毛澤東同志,就是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實現中國夢為引領,以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深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放,奮力邁出“發展升級、小康提速、綠色崛起、實幹興贛”新步伐,努力爭創建設富裕和諧秀美江西的新輝煌,把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要繼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始終奮發有為、開拓創新,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切實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不斷開創科學發展、綠色崛起新境界,讓4500萬贛鄱兒女都過上好日子;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繼承和弘揚艱苦奮鬥的光榮傳統,永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持續建設好、培育好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座談會上,省委黨史研究室,省軍區,井岡山、瑞金市委等單位同志作了發言。(記者 劉勇)

在江西省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一百二十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強衛

同志們:

    今天,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在這裡舉行座談會,紀念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中國各族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誕辰120週年,深切緬懷這位世紀偉人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為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事業作出的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勳。

    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産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20世紀的中國,是與毛澤東的名字緊密聯絡在一起的。在大半個世紀的漫長歲月中,毛澤東同志領導黨和人民艱辛探索、英勇奮鬥,譜寫了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的成功和社會主義建設的進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獨立和振興、中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

    毛澤東同志畢生最偉大的歷史功績,就是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領導我們黨和人民,找到了中國革命的勝利之路,結束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悲慘歷史,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近代以來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新中國成立後,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創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使中國這個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東方大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後,毛澤東同志和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對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道路進行了艱苦探索。儘管在探索中有曲折甚至有嚴重錯誤,但我們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使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在革命和建設的長期實踐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努力推進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形成了具有鮮明中國特點的科學指導思想,這就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科學理論,是中國共産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毛澤東思想所闡述的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至今仍然發射著時代的光芒,永遠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理論寶庫和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柱。

    回顧毛澤東同志偉大光輝的革命實踐,緬懷他的豐功偉績,我們深刻地體會到,沒有毛澤東同志和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沒有毛澤東思想的指引,就沒有新中國。鄧小平同志曾深情地説:“如果沒有毛主席,可能我們至今還在黑暗中奮鬥。”毛澤東同志的革命實踐和光輝業績已經載入中華民族的史冊。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將鼓舞著我們繼續推動中國社會向前發展。

    江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區。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長期在江西戰鬥、生活,進行了實踐和理論的艱辛探索,喚起了工農千百萬,創造了輝煌的革命業績。從1920年到1923年,他先後多次來到安源,同劉少奇、李立三等領導了震驚全國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在中國工人運動史上樹起了一面鮮紅的旗幟。1927年,在大革命失敗後的緊急關頭,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槍桿子裏面出政權”的著名論斷,在湘贛邊界發動和領導了舉世矚目的秋收起義,並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將紅旗插上井岡山,創建了第一個中國農村革命根據地。1929年1月,他同朱德、陳毅一起,把井岡山的星星之火引向贛南閩西的廣闊大地,在更大範圍掀起了工農武裝割據的風暴。在中央蘇區,毛澤東同志以極大熱情投入紅色政權建設,特別是在擔任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主席期間,深入開展土地革命,大力進行經濟建設,積極發展各項社會事業,探索和總結了一套治黨治國治軍的經驗,進行了治國理政的偉大預演,為日後更大規模的人民政權建設與發展提供了豐富經驗。在江西革命鬥爭時期,也是毛澤東思想形成的重要階段。在戎馬倥傯的間隙,他撰寫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鬥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輝著作,完成了《尋烏調查》、《興國調查》、《長岡鄉調查》、《才溪鄉調查》等著名篇章,在黨的思想路線、中國革命道路、土地革命路線、革命根據地建設、黨的建設、紅軍建設、經濟文化建設等方面,都進行了深入思考與總結,初步形成了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三個基本點,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和獨立自主,為毛澤東思想的發展成熟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同志始終情係江西幹部群眾,關心江西建設發展。1951年8月,毛澤東同志派遣中央人民政府南方革命根據地訪問團來到江西,考察井岡山、贛南、贛西南、贛東北等老區,轉達他的問候和黨中央的關懷,並將親筆題寫的“發揚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錦旗贈送給江西人民。1953年春,在新中國成立後他第一次來江西視察,號召幹部群眾為恢複國民經濟、迎接社會主義建設的高潮努力奮鬥。他時刻牽掛著江西人民的生産生活,當得知我省余江縣在全國第一個消滅血吸蟲病後,他老人家夜不能寐,浮想聯翩,提筆寫下了著名詩篇《送瘟神》。1965年初夏,他千里來尋故里,重上井岡山,接見幹部群眾,了解建設發展情況,並揮毫寫下了《水調歌頭·重上井岡山》,極大地激發了江西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的豪情壯志。

    回顧這段歷史,4500萬贛鄱兒女倍感親切、深受鼓舞。毛澤東同志在江西的偉大革命實踐,讓我們看到了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實踐相結合的生動歷程。毛澤東同志在江西撰寫的一系列光輝著作,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理論創新的巨大力量。特別是毛澤東同志親手培育的偉大的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寶貴精神財富,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源頭活水,永遠激勵著江西人民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而不懈奮鬥!

    可以告慰毛澤東同志的是,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江西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尤其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們堅定不移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初步走出一條符合省情的發展道路,全省經濟發展明顯加快,各項事業蓬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邁出了科學發展、綠色崛起的堅實步伐。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黨的十八大開啟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號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紀念毛澤東同志,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以實現中國夢為引領,以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深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開放,奮力邁出“發展升級、小康提速、綠色崛起、實幹興贛”新步伐,努力爭創建設富裕和諧秀美江西的新輝煌,把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我們要繼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始終奮發有為、開拓創新。一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一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也是一部黨領導人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歷史。毛澤東思想的精髓就是實事求是。毛澤東同志多次強調,“中國革命鬥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情況。”延安時期,他親自為中央黨校作了“實事求是”的題詞。在長期革命和建設過程中,毛澤東同志始終把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堅持理論聯絡實際,反對教條主義、本本主義,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確定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戰略策略,為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導。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進入新世紀以來,我省之所以取得很大發展變化,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在解放思想中抓住機遇,在與時俱進中推動發展。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發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動員令。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從我省實際出發,堅決衝破一切妨礙發展的思維定勢,大膽改變一切束縛發展的利益格局,不斷革除一切影響發展的體制弊端,全面激發市場活力、企業活力、人才活力和基層活力,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真正以思想的大解放促進事業的大發展。

    我們要切實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不斷開創科學發展、綠色崛起新境界。毛澤東同志把建設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中國作為畢生夙願,把全部精力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獻給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他曾在《新民主主義論》中滿懷激情地描述了新中國的光明前景。他多次強調革命是為了解放生産力,提出要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他認為,“中國人民的生産力是應該發展的,中國應該發展成為近代化的國家、豐衣足食的國家、富強的國家。”歷史經驗啟示我們,在當代中國,發展始終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改革開放是決定民族命運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確保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是江西面臨的最現實、最緊迫的任務。我們要牢牢把握髮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進一步增強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動力,不斷做大經濟總量、提升發展質量,進一步增強全省經濟的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努力闖出發展升級新天地,讓4500萬贛鄱兒女都過上好日子,早日實現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以富民興贛的新成就助力實現中國夢的新輝煌。

    我們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相信群眾,緊緊依靠群眾,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毛澤東同志從徹底的唯物史觀出發,把人民群眾作為創造歷史的真正動力,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路線作為我們黨的根本路線。他指出,“共産黨員應該緊緊地和民眾在一起”“一定要每日每時關心群眾利益”。現在,我們黨所處的時代和條件雖然發生了變化,但是,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永遠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永遠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永遠不能丟。我們要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堅持群眾路線、堅決改進作風,堅持緊緊依靠群眾、一切為了群眾,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要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為群眾誠心誠意辦實事,盡心竭力解難事,堅持不懈做好事,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人民。

    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艱苦奮鬥的光榮傳統,永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艱苦奮鬥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産黨人團結人民、克服困難的重要法寶。毛澤東同志多次強調,“我們要提倡艱苦奮鬥,艱苦奮鬥是我們的政治本色。”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他提醒全黨,“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他一生踐行不怕困難、英勇頑強、矢志不移的革命精神,為黨和人民樹立了艱苦奮鬥的光輝典範。正是憑著艱苦奮鬥的精神,一代代共産黨人前赴後繼、不懈求索,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今天,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仍然要大力弘揚艱苦奮鬥的精神。我們要發揚昂揚向上、不畏艱難、開拓創新的進取精神,樹立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埋頭苦幹的務實作風,保持艱苦樸素、勤儉創業、公而忘私的政治本色,始終做到不自滿、不懈怠、不停滯。要加強黨性鍛鍊,提升思想境界,堅持不懈弘揚新風正氣,鍥而不捨反對“四風”,著力營造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環境,持續建設好、培育好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同志們、朋友們,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今天由昨天發展而來,明天是今天的延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等革命前輩以及千百萬革命先烈的偉大理想。他們為實現這一偉大理想殫精竭慮、前赴後繼,譜寫了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壯麗詩篇。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已經傳到我們的手中。責任重於泰山,事業任重道遠。我們一定要肩負起時代的使命,在接續奮鬥中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史詩繼續譜寫下去。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加快建設富裕和諧秀美江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革命老區新的更大貢獻!

 
 
 相關鏈結
· 江西上饒重視宣傳工作 化虛為實提升發展軟實力
· 解讀江西省政府關於支持贛西經濟轉型加快發展意見
· 江西省省長鹿心社在新餘、萍鄉、宜春調查指導工作
· 江西省區域發展格局完整方略確定 升級發展新步伐
· 江西:春運期間各車站預售起售時間分區錯峰
· 江西省政府印發關於支持贛西經濟轉型加快發展意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