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16:37:5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答網民關於農民工繳納養老保險相關事宜的留言

2015-12-17 16: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小唐説:尊敬的總理,您好。我國務工人員流動性大,在農村和城市間頻繁變更就業崗位的幾率較大。有的地方社會保障局規定,在當地城市參加工作的必須繳納社會保險,那麼問題來了,假設某人在農村參加了農保5年,到外地城市工作又購買當地社保5年,然後再回老家農村自己創業。這兩份保險該如何處理?城市的社會保險不但每年增加,即使轉回本地,也得丟掉一部分保險的錢。因此建議別硬性要求已參加農保的務工人員在工作地參保,這樣企業也不為難,不用非得給員工購買保險。謝謝!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復:社會保險法第九十五條明確規定:“進城務工的農村居民依照本法規定參加社會保險”,這是首次針對農民工做出的法律規定。根據社會保險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農民工與城鎮職工一樣已全部納入基本養老保險覆蓋範圍。農民工只要在城鎮企業就業並簽訂勞動合同,就應該參加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不受戶籍的限制。農民工在城鎮從事個體經營或靈活就業,個人既可參加職工養老保險,也可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農民工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做出選擇。農民工只要參加了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符合規定的基本養老金領取條件的,可享受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未就業且沒有能力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人員,可以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

為解決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銜接問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印發了《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暫行辦法規定包括外出務工人員在內的參保人員達到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規定的法定退休年齡後,只要在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滿15年,就可以申請將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並享受相應的待遇;如果城鎮職工繳費年限不滿15年,可以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員無論是從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轉入城鎮職工養老保險,還是從城鎮職工養老保險轉入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都將個人賬戶全部儲存額隨同轉移,累計計算權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