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08: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答網民關於“社保卡何時全國統一”的留言

2021-01-15 0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西的網民“木~偶”(手機尾號3640)説:總理您好!作為剛進入社會的青年想要向您提問,社保卡多久才能全國統一,實現只需領一張卡無需每個省重復領取社保卡?養老保險轉移只能轉移個人所繳納金額,公司繳納金額無法轉移,請問公司繳納有何用處?希望儘快實行社保統一。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回復:

1.社保卡問題答覆:社保卡在技術標準等方面是全國統一的,由各地人社部門組織實施發行和應用工作,社保卡的社會保障號碼、姓名等關鍵信息可以實現全國通讀,在2016年啟動的全國跨省異地就醫持卡直接結算應用中,已實現社保卡全國通用。在日常生活中,社保卡的應用與社會保險統籌層次、相關應用系統的覆蓋範圍、社保卡申領和挂失等服務密切相關。隨著各地社會保險已普遍實現省級統籌,社會保障卡基本做到省內一人一卡。隨著全國統籌和全國性服務系統的建設,將進一步推進社會保障卡跨省通辦與應用,減少跨省重復辦卡。按照國家有關要求,2021年年底前實現社保卡申領、啟用、補換、臨時挂失等服務事項的跨省通辦。

2.養老保險轉移問題答覆: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轉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財政部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的通知》(國辦發〔2009〕66號)第四條第二款規定,參保人員跨省流動就業轉移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時,統籌基金(單位繳費)以本人1998年1月1日後各年度實際繳費工資為基數,按12%的總和轉移,參保繳費不足1年的,按實際繳費月數計算轉移。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