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17:13: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答網民關於“申領失業保險金”的留言

2020-04-11 17: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遼寧大連的網民“瀟湘妃子”(手機尾號9142)説:疫情期間失業,四月以來向當地人社部門申請失業保險,但工作人員以還沒出臺配套政策為由説辦不了。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抓緊研究失業保障提標擴圍政策。請問目前進展如何?預計何時能出臺?符合哪些條件就能申請?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我部積極推進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主要有五項舉措。第一,放寬申領期限。各地經辦機構不得以失業人員超過60日的申領期限為由拒發失業保險金。第二,減少證明材料。失業人員可以憑身份證或者社會保障卡到當地就業服務機構或者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領,無需提供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失業登記證明。第三,優化經辦流程。失業人員辦理失業金申領時,可以和失業登記同時辦理,避免“進多個門、跑多次腿”。第四,取消各種附加條件。各地經辦服務機構不得增加失業人員的領金義務,不得附加和捆綁非法定領金條件,同時也不得要求失業人員轉移檔案,更不能將失業人員的領金情況計入職工檔案。第五,加速推進線上申領失業保險金。目前,我們已經向社會公佈了297個城市的網上申領平臺,力爭4月底之前所有地級市都要實現網上申領。失業人員可以到中國政府網、國務院客戶端的復工復産專區上,同時也可以到各級人社部門的官網、官方公眾號還有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掌上12333APP上查詢當地失業保險金申領網址。謝謝。 


(內容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在4月1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