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16:11:5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答網民關於優化納稅服務工作的留言

2017-06-22 16: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和諧説:現在增值稅發票過於繁瑣,建議大力簡化增值稅的各項繁瑣要求。在去繁的基礎上,陽光透明,讓人人都明白增值稅的方便快捷。請問為保障6項減稅措施落地,在納稅服務方面,稅務部門都做了哪些準備工作?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副司長張維華回復:國務院出臺6項減稅措施後,稅務總局于5月12日,就及時印發了《關於落實進一步減稅措施 優化納稅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紮實做好納稅服務工作,保障減稅措施的順利實施。緊接著,我們又根據相關部門陸續出臺的具體實施辦法,進一步安排了一系列的服務措施,部署各地稅務機關紮實做好納稅服務工作。概括地講,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要求各級稅務機關統籌抓好納服工作。國務院推出的6項減稅措施,不但減稅力度大,惠及面廣,而且要求高、時間緊。納稅服務工作做得好不好,將直接影響到減稅措施的效果,直接影響到納稅人的切身利益。為此,各級稅務機關必須高度重視這次減稅的納稅服務工作。要全面規劃,統籌部署,調動各方面力量,全力做好納稅服務工作。

二是部署一線稅務人員的業務培訓。要求各地在6月9號前完成一線稅務人員的業務培訓,使他們將所有減稅政策和管理制度弄懂、吃透,具備“説得清楚”“辦得明白”的業務能力,為開展稅收宣傳、納稅輔導和優惠辦理打好堅實的基礎。目前,這項工作已全面完成。

三是部署納稅人的政策宣傳和輔導。總局充分發揮近年來稅務系統建立起來的多種稅收宣傳諮詢渠道,多方式、全天候地為納稅人提供政策諮詢服務。第一個渠道12366熱線。我們在12366稅收知識庫中及時更新、加入了減稅政策,納稅人可以隨時電話諮詢。我們要求12366熱線諮詢人員,要克服困難,同時掌握國稅、地稅的減稅政策,具備國稅、地稅業務通答的能力,如果一個問題同時涉及國稅和地稅業務,諮詢人員要一併答覆,避免納稅人重復打電話。第二個渠道是稅務門戶網站。我們在網站上開設專欄進行減稅政策的專題宣傳。其中還開設“納稅人學堂”,播放總局統一錄製的業務培訓視頻,確保政策解讀的權威和統一。第三個渠道是“二維碼”。各地製作了減稅政策和辦理方法的“二維碼”,在稅務門戶網站和辦稅場所醒目的位置進行顯示,方便納稅人諮詢。第四個渠道是微信、微博,主動推送政策輔導。第五個渠道是辦稅服務廳。我們在大廳安排了相應業務專家,及時幫助納稅人解決困難。第六個渠道是上門。針對重點企業的個性化需求,組織業務專家深入企業、上門輔導,有針對性地幫助納稅人掌握政策的關鍵和要領,使企業能夠充分享受減稅政策。

四是有效調配資源,保障納稅服務工作。要求各地通過合理調配窗口、優化人員配置等方式,提高辦稅效率,方便納稅人辦理減稅業務。

五是明確責任、加強跟蹤督查,確保政策落實。落實減稅措施的過程中,總局要求各地納稅服務部門要細化分工、明晰責任。國稅、地稅之間,要執行好首問責任制,堅決避免讓納稅人國地稅兩頭跑;總局將開展針對減稅舉措落實情況的督查,對納稅服務工作開展不好、服務措施不到位,影響到納稅人享受減稅政策的,將嚴肅處理。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