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21:55:3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答網民關於“領取養老金身份認證太折騰”的留言

2017-11-10 21: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網民wys説:我是一名退休人員,現住天津。自2014年退休後,每年的八月份都要進行一次身份認證,就是證明自己還活著。認證過程很是麻煩,首先要到離家很遠的地方去取表,然後到居委會和街道蓋章,有時因填錯表或這不合格那不合格,還要重新取表繼續履行上面手續,蓋好章的表還要送到取表地點,有時還有時間限制,整個過程最快也要2-3天。需要認證的人員都是老年人了,每年折騰這麼一次,讓人很是犯怵。現在科技很是發達,能不能讓人臉認證普及,解放一下我們這幫老年人。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復:一、關於領取養老金資格異地認證制度問題

開展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其目的是為了防止冒領養老金,確保基金安全,進而保障全體參保繳費人員的根本利益。在資格認證工作中,異地安置人員的資格認證問題是個難點。為此,2004年原勞動保障部印發了《關於對異地居住退休人員進行領取養老金資格協助認證工作的通知》(勞社廳發[2004]8號文)。《通知》對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的內容、範圍、程序和時間作了具體規定,特別要求協助認證工作應以方便退休人員為原則,相關工作人員要主動熱情提供服務。但在實際執行中,確有一些地區落實得不夠好,給異地安置退休人員造成不便。為此,我們要求各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認真落實部裏關於養老金領取資格認證工作的各項要求,一是要認真貫徹以人為本的理念,採用人性化的認證方法,禁止採用擺姿勢照相等退休人員不願接受的方式。二是要充分發揮街道社區勞動保障工作平臺協助認證作用,加強對街道社區勞動保障工作人員的培訓,對前來辦理資格認證的退休人員做到態度誠懇,熱情週到,隨到隨辦。對於行動不便的退休人員,要採取走訪、慰問、上門認證等方式進行認證,盡可能方便離退休人員。三是要注意發揮退休人員自管服務組織熟悉社區居住退休人員情況的優勢,請他們協助核實有關情況。四是要做好對退休人員的宣傳、解釋工作,取得他們的理解和支持。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對地方的監督和指導,切實把部裏的規定和要求落實到位。

二、關於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電子信息網絡問題

根據《關於利用異地退管系統開展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協助認證的通知》(人社廳發[2011]12號)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利用異地退管系統開展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協助認證工作的通知》(人社廳發[2012]97號)的要求,2015年,全國32個省份(單位)全部納入了部級統一的資格認證平臺。實現部裏既定的“十二五”期末全面網上協助認證的目標。

建立地區間協助認證的協作機制。在工作中形成了省級組織推動、地市分發業務、區縣和街道受理認證的聯動局面,發揮了利用信息化手段進行網上認證的優勢。對堵塞待遇支付方面的漏洞、保障基金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建立認證工作制度。統一認證範圍(對象);統一認證週期;統一認證表單;統一認證平臺;建立督辦機制;針對系統認證方式,建立試點地區的督辦通報機制,建立部級的協調督導機制,並及時進行工作總結。

結合社區管理,使認證工作日常化。各省針對企業退休人員退管工作難度大、工作人員不足的難題,與社區登記相結合,將退休人員納入社區管理,建立社區自管小組,跟蹤了解退休人員的基本情況,把傳統的每年一次的認證方式提升為日常化管理。

多部門信息共享,多種手段開展認證工作。多措並舉,多種方式,以信息系統為主,也要有紙質認證等,同時還要與公安、民政等部門加強協作,做好信息比對。通過與公安、民政等部門進行數據比對的方式,對退休人員的基本情況在認證前、認證中進行核實,將認證環節由事後向事前、事中進行了推移,進一步提高了認證工作效率。

在工作實踐中,始終堅持把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融入認證工作之中,努力做到方便、快捷,親情化操作;針對退休人員的不同情形和需求,盡可能採取不同的認證方式,寓認證于服務之中,並明確要求杜絕不尊重退休人員人格的認證方式。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