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7 15:48:0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答網民關於“姓名含冷僻字,銀行社保難識別”的留言

2018-02-07 15:4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西的網民“劉生”(電話尾號5035)説:因姓名中含有冷僻字,持二代證身份證在有關部門辦理相關權益事務時存在障礙。2016年07月23日新華網消息:公安部7月22日下午召集工信部等7個部委開會,推動姓名中含有冷僻字身份證在各用證部門特別是基層窗口單位全面正常使用。一年多時間過去了,在購票、銀行、社保等對一些冷僻字庫的字有效識讀依舊不認,如QQ輸入法有字但進入系統生成文件又不認(廣西社保),只好拼音或組合字代替。再如廣西建行在2016年10月系統可認“王樂”(LI),但升級後簡寫字體也就消失了變為繁體“瓅”。以姓為張名為“LI”制卡,不規範用字不能進入人社部系統,外地就醫結算無作用。這個老大難問題涉及千家萬戶,五千年的傳承文化居然在這個環節上斷裂,讓人傷心又困擾百姓生活。懇請對這個問題給予重視加以限期解決,給群眾姓名使用無誤的環境。謝謝您!

公安部回復(全文):長期以來,為解決少數公民姓名中存在冷僻字造成計算機系統無法錄入的問題,公安部從2004年開始開展調查研究,組織研發了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統冷僻字解決方案,建立了公安人口信息專用字庫。公安人口信息專用字庫遵循GB13000國家漢字編碼標準,收錄漢字7萬餘個,對少量國家標準未覆蓋但在人名中實際使用的冷僻字進行了增補。各地公安機關積極升級完善人口信息管理系統,有效解決了絕大多數姓名中含有冷僻字的公民正常辦理戶口登記和居民身份證的問題,最大限度地保證了公民的基本權益。2013年6月,國務院發佈《通用規範漢字表》後,公安部嚴格落實國務院要求,部署各地將公安人口信息管理系統中新命名和更名人名用字限定在了《通用規範漢字表》範圍內,有效地解決了姓名冷僻字的增量問題。

徹底解決目前社會存在的姓名冷僻字問題,是一項龐大、繁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各個部門的共同參與和協同推進。公安部多次協調各相關部門,組織召開座談會,聯合下發通知,推動國家漢字編碼標準和《通用規範漢字表》的實施。據了解,相關部門和行業單位正在積極升級信息系統,力爭全面覆蓋國家漢字編碼標準,努力解決信息系統中冷僻字識別問題。

以上情況,供參考。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