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14:45:4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答網民關於“為補辦社保卡頻繁跑腿”的留言

2018-12-10 14:4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新疆烏魯木齊的網民“情懷”(手機尾號6851)説:總理,您好。我是一名企業管理人員,因社保卡消磁到銀行申請補辦時,銀行工作人員告訴我,正常補辦時間需要半年到一年。問了好多同事及朋友,大家也反映有同樣的因社保卡補辦時間長影響正常生活的困擾。希望國家能從體制、機構改革的角度對社保卡補辦及類似流程的改進進行研究,這也是大多數人民群眾的期待。

來自河南駐馬店的網民“喬先生”(手機尾號3351)説:社會保障卡辦理和補辦一般都需耗時三個月以上。有具體的辦理時間還好接受,但最近我在辦理指定銀行的領卡手續時,去了三趟都沒辦好。去銀行領取社保卡,每個人除去等待的時間,還要花費半小時以上。有的人等了大半天,卻因為一些原因辦理不成功,還要等下次。辦理社保卡目前只能到縣城指定的銀行辦理,有些偏遠鄉鎮,一次一次地跑實在是難上加難。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復(全文):目前,社會保障卡辦理週期根據新發、換發、補換等不同場景,具體流程和要求是:1.新申領社會保障卡,需要憑有效證件,根據參加社會保險情況辦理。批量制卡流程需要經過採集數據、銀行核驗開戶、集中制卡、密鑰加載等環節,一般為60天內完成,最長不超過90天。2.換發、補換社會保障卡,可以通過批量制卡或者快速發卡流程辦理。目前每個地市至少有1個社會保障卡快速發卡網點,實現制發卡不超過5天,部分地市還可以實現立等可取。3.如在制發卡過程中,遇到個人銀行賬戶開戶失敗情況,為滿足持卡人的就醫等需求,各省還開通了制發臨時卡的渠道,臨時社會保障卡只具有社保功能,無金融功能,並有使用時限要求。各地市社會保障卡業務流程和週期略有不同,具體可撥打當地12333諮詢熱線進行了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