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4 15:28:5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答網民關於“過度追求通關時效反給企業帶來負擔”的留言

2019-04-24 15: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小剛”(手機尾號8111)説:您好總理,我是一家外貿公司的管理人員,在過去的一年裏,看到海關總署為了優化營商環境,出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給企業通關帶來了很多便利。但是在現有政策下,我發現了一些問題。海關總署及其下屬各海關為了迎合國務院的一些政策而非正式出臺了地方政策,比如要求企業貨到48小時必須清關,否則就要求企業退貨。要求企業在出稅後必須24小時內交稅,否則退單處理。要求出口企業在入庫後4小時內必須報關,否則面臨退庫或者扣分之類的處罰!還有各地海關要求企業去迎合通關效率,出臺了許多土政策。無論是否會給企業增加負擔,這都是一刀切的做法!我希望能夠引起總理的重視。本身總理是為了改革銳進,提高通關效率,減少企業負擔,但是到了底下政府部門就變了味,一味地利用手中的執法權力變相給企業增加負擔。外貿市場千變萬化,有些地方海關的強制規定就是為了完成海關總署下發的通關指標,卻忽視了企業的實際情況。

來自山東青島的網民“聶升建”(手機尾號9732)説:今年海關總署為提高通關效率實行新的報關制度,要求貨到後2天之內必須通關,現在好像又放寬了幾天。這項新制度的出發點好的,但實際操作中有不少進口業務因各種原因(例如單證問題、3C問題、船公司未及時通知收貨人問題等),未能在海關限定的時間內報關,海關就不受理報關了。相關口岸怕影響自己的通關效率都不受理,造成企業無法申報,在港口産生大量的費用。很多企業無法理解,中小企業做進口不容易,這就是扶持中小企業嗎?海關提高效率不能以船到港開始算時間,而應該以申報企業遞交單據開始算時間,這才是合理的方案。我們打過電話,反映過都沒起作用。我們希望給總理留言能解決一下這個事情!

來自福建福州的網民“TCBOOM”(手機尾號7456)説:您好,48小時通關的出發點是非常好的,提升通關效率是大家一直期盼的事。但在實際執行過程中,時間節點反而成了進出口企業的緊箍咒,給企業造成困擾。比如要求企業必須在當天付稅,或是節假日期間依舊計算通關時效,更甚者因為會影響海關KPI而拒絕接單,還有朝令夕改至今不明確的中歐班列通關政策等。新政策的推行固然會遇到各種問題,但實施細則更加嚴謹才可以保護企業不被“折騰”,才是真正利國利民。

來自浙江寧波的網民“燕子”(手機尾號4687)説:我讀了《國務院關於印發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推廣應用“提前申報”模式。提高進口貨物“提前申報”比例,鼓勵企業採用“提前申報”。但是下面海關卻當作政治任務來執行。比如上海海關,企業如果沒有提早申報就不讓其在上海申報了。就像以前為了追求GDP一樣,現在海關一味地追求提前申報率和通關時效。如有特殊情況申報超過了時效,他們為了業績就不讓申報,甚至讓貨主退運。這不僅沒有優化通關環境,反而處處為難貨主,簡單粗暴地用同一個標準來處理實際不同的情況,大大提升了企業的成本。再比如,其他各地海關為了提高申報率和通關時效,口頭出臺各種奇葩政策。為了時效,明明已經放行的非要人家刪單重報,這大大增加了報關行的工作量和成本。國務院的政策是好的,但是下面矯枉過正,只講表面數字,一刀切,僅僅為了他們的這個提前申報率和時效,折磨下面的報關行。

來自廣東廣州的網民“客家”(手機尾號9903)説:總理您好,現在海關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壓縮貨物通關時間的工作部署,要求所有企業提前申報,在貨物到港2-3日內必須辦完清關手續。我是進口國際貿易型企業,從國外批量進口原材料銷售給國內工廠生産。我們這種類型的企業經常遇到以下兩種情況:一、貨物抵港後尚未找到買家,需要在港口多存放幾日找買家再向海關申報進口。如果長時間未找到買家,會將貨物先申報入保稅區存放,但入保稅區存放無形中給企業增加了物流和清關成本。二、貨款是通過銀行開信用證,走銀行程序需要時間。以上兩種情況都會造成貨物抵港後未及時向海關申報。壓縮通關時間是利國利民的好政策,對出口型企業和進口鮮活、冷凍産品的企業絕對有利。但對於類似我們這類企業是在增加各方面成本,懇請海關部門在考核通關時效時能否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區別對待。

海關總署回復(全文):優化營商環境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外貿穩定發展的重要舉措。2018年以來,海關以國務院機構改革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不斷調整優化通關流程,精簡通關單證,鼓勵進出口企業積極採用“提前申報”等便捷通關方式,主動服務企業提醒長時間未清關報關單,大幅提高了通關效率。世界銀行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跨境貿易部分中,中國由2017年的97名提升至2018年的65名,這離不開廣大進出口企業一貫以來對海關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2019年,海關將繼續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認真細緻做好各項工作,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切實增強企業對海關業務改革的獲得感,為外貿企業發展、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同時,我們也歡迎企業撥打海關12360熱線,反映相關問題便於我們及時有效解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