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1 08:27: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答網民關於“國際航空貨運機組人員的疫情防控”的留言

2020-04-21 08: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四川成都的網民“丁丁²⁰²⁰”(手機尾號7767)説:目前個別地方海關對於在境外沒有離開航空器、直接返回國內的貨運包機的機組人員進行核酸檢測,並要求滯留在候機樓等候結果八九個小時。請問關於國際航空貨運機組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哪些具體保障? 

海關總署回復: 

航空貨運是國際物流運輸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暢通與否將直接影響到國際供應鏈和外貿進出口的穩定。對於航空貨運機組人員,既要做到封閉管理,又要做到通關便捷,這就需要及時採取專門的措施和辦法。在這樣的背景下,相關部門出臺了對於國際航空貨運機組人員精準防控的通知。在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外貿穩增長各項工作基礎上,海關總署聯合有關部門,通過以下措施確保航空貨運疫情防控工作嚴密高效。一是嚴格落實防控責任。通知明確,要求各航空貨運企業要發揮機組人員防控工作第一責任人的作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切實加強對機組的管理;同時,各民航和郵政管理部門也要嚴格落實行業監管責任,督促指導各航空貨運企業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各項制度;各相關地方人民政府也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形成閉環管理,有效控制疫情傳播風險。二是對外國航空企業國際貨運航班實行封閉和分類管理。對於繼續執飛國際航線的國際貨運航班,海關均要登臨並嚴格實施衛生檢疫措施,如無異常,則由所在城市人民政府負責監督機組人員在指定地點集中休息,實行封閉管理,不與外界接觸,杜絕交叉感染風險;對於繼續執飛國內航線的國際貨運航班,所有機組人員都要在第一入境口岸接受核酸採樣檢測,結果檢測為陰性的,方可繼續執飛。三是對中國航空企業國際貨運航班實施分類精準化管理。中國航空企業國際貨運機組如在國外機場短暫停留,期間採取嚴格防護措施且未下機入境的,海關會在其返回國內入境時登臨並嚴格實施衛生檢疫措施,如無異常,在機組人員封閉管理的基礎上,可繼續執行貨運飛行任務;中國航空企業國際貨運機組在國外入境且短暫停留的,返回國內入境時,在接受嚴格的檢疫措施基礎上,一律按要求進行核酸採樣檢測,並在後續接受封閉管理。謝謝。 

(內容根據海關總署在4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