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5 19:3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答網民關於“靈活就業人員異地參保難”的留言

2019-08-05 19: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吉林省吉林市的網民“西貝沙畫”(手機尾號3008)説:尊敬的總理您好,我是一名普通的南漂。我在浙江13年,做過銷售,幹過小生意,最後選擇了一份自己喜歡的自由職業,靠著畫畫維持生計。人在外地,因為自由職業不能異地交社保,那時也不敢生病,後來社保挂靠在朋友的單位,每個月要繳納1100多元,現在生活壓力實在是太大了,希望早日解決自由職業者異地參保問題。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回復(全文):您通過中國政府網“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向總理留言,提出關於靈活就業人員異地參保的問題收悉。經研究,現答覆如下:

按照國家政策規定,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的職工應在企業所在地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目前為16%,個人繳費比例為8%。靈活就業人員可以自願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20%,參保的具體辦法由各省結合本省實際制定,有的省份要求靈活就業的參保人員應具有本省戶籍。跨省流動就業的靈活就業人員,目前無法在就業地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也可以在本人戶籍地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參保繳費。下一步,我們將結合戶籍制度改革,指導各省份進一步研究完善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辦法,方便靈活就業人員參保,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