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11:32:4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答網民關於“規範二手車交易市場”的留言

2020-04-10 11: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東東莞的網民“輝”(手機尾號3824)説:目前一些二手車交易市場行情混亂,車況不透明、質量難保障,出了問題還維權難。請問在更好保護消費者權益、規範市場交易方面有何完善舉措?

商務部回復:

近兩年來,二手車市場快速發展,成為汽車消費新的增長點。二手車交易過程中,確實還存在著經營行為不規範、車況信息不透明、質量難保障等問題,制約著二手車市場健康發展壯大。商務部高度重視二手車市場發展,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我們從2017年開始就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總的原則是,突出市場配置資源作用,激發市場活力,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強化監管服務,便利二手車交易。修訂過程中,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多次開展調研座談,《辦法》的修訂稿已經形成了,即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爭取推動早日出臺。針對您提的問題,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主要採取五項措施:一是強化車輛的信息透明,推動經銷企業檢測核實車輛的技術狀況,製作車輛狀況表,並在醒目的位置向消費者展示。二是強化服務信息公開,推動二手車交易市場和經銷企業公開服務項目、服務流程、服務內容、收費標準、監督電話等基本信息。三是強化信息查詢服務,鼓勵數據服務企業提供保險、維修、保養、召回等歷史車況信息的查詢服務。四是強化突出問題治理,禁止和嚴處非法修改車輛里程錶、車輛識別代碼和發動機號等造假問題。五是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強部門信息共享,壓實屬地管理和經營主體責任,規範經營行為,保障消費者權益。謝謝。

(內容根據商務部在4月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