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17:04:0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答網民關於“建議取消摩托車出口許可證”的留言

2021-05-27 17:0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安徽省合肥市的網民“Mr Wang”(手機尾號7285)説:我們國家的摩托車和汽車産品出口是實行出口管制的,即出口許可證管理,外貿公司要出口汽車和摩托車産品是需要生産廠家授權。這個辦法已經實施很多年了,作用甚微,與大外貿無紙化通關和貿易相悖,與大環境已經不適應了。給出口企業制單、領證、出口報關帶來許多麻煩,增加了許多成本(制單領證、通關時間等),同時也增加了政府的管理成本(商務部門發證、海關驗證審單等)。雖然我自己有摩托車工廠,但因為工廠不在省會城市,領證很麻煩,每次要派員去領取,或者委託郵寄,都是很麻煩的事情。所以,建議政務牽頭,立法審查,立即取消出口許可證管理, 給出口企業減輕負擔和不必要的工作。謝謝!

商務部回復:
感謝您的留言。摩托車不同於一般商品,直接關係人身安全,對産品質量和售後服務保障有較高要求。為了保障出口産品質量安全,維護中國産品形象,應行業、企業要求,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對摩托車實行出口許可證管理。程序公開透明,對企業沒有出口數量限制,不收取費用。行業和重點企業普遍認為現行管理制度對規範出口秩序、維護中國企業形象很有必要,表示支持和歡迎。
按照商務部、海關總署2019年第64號公告,2020年起摩托車出口許可證申領實行無紙化,企業網上提交摩托車出口許可證申領材料,發證機構收到符合要求的材料後,于3個工作日內審核通過,將出口許可證相關信息直接反饋至海關,企業直接報關出口即可(如有需要,也可自行在線打印出口許可證),申領全過程均在網上進行,企業無需前往發證機構辦理,不會産生額外負擔與成本。(商務部 外貿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