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11:59:5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答網民關於“建議取消進口貨物自動進口許可制度”的留言

2020-08-20 11: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建言”(手機尾號9388)説:作為一名長期接觸外貿的基層人員,我以自己的實際工作體會建議取消我們國家的自動進口許可證制度。自動進口許可證制度,指的是把進口許可證毫無數量限制地簽發給進口商。也就是説,凡是列入許可證項下的商品清單中的貨物,進口商只要申請,就可進口。自動進口許可證一般不限制有關産品的進口,而主要是為國家統計進口貿易提供數據。當前,我國的外貿統計制度已經十分成熟,有專門的外貿數據統計部門可以提供實時權威的統計數據,政府部門之間可以直接進行數據交換,毫無必要僅僅為了統計部分商品進口數據,就設立一套管理制度,給進出口企業額外增加一個業務手續,這樣做增加了政府管理成本,增加了企業負擔和制度性交易成本,與國家擴大開放和“放管服”改革要求不相適應。 

商務部回復:

為加強對部分重點行業進口流向的事前監測預警,引導國內行業合理安排進口、規避市場風險,我國對部分進口貨物實施自動進口許可管理措施。該項措施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和我入世有關承諾,對促進我國對外貿易健康穩定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具體實施中,為切實提高便利性,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我們根據重點行業發展情況,及時對自動進口許可管理措施進行動態調整,已多批次主動削減管理的商品範圍,並在全國範圍內實行自動進口許可證申領、通關作業無紙化。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做好重點行業管理的同時,持續推進外貿領域“放管服”改革,積極研究進一步削減自動進口許可管理措施,不斷提升便利化服務水平,增強企業獲得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