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3 10: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答網民關於“加快二手車市場監管”的留言

2020-12-13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吉林白城的網民“九門提督”(手機尾號9999):我是二手車交易市場的經營者,現在二手車交易混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已不能滿足二手車市場的管理要求。各部門監管職責不明確,導致監管缺失,出現了不少擾亂市場正常經營秩序的公司。望有關部門加快修訂管理辦法,明確監管職責。

商務部回復:

國家支持建設全國統一、公開競爭、規範有序的二手車市場體系,鼓勵發展專業化、 品牌化、連鎖化的二手車經銷、拍賣流通模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二手車交易規模不斷擴大,2019年,全國交易量接近1500萬輛,同比增長8%,二手車市場成為汽車市場重要的增長力量,為拉動汽車消費、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發揮了積極作用。

目前,國內二手車交易不規範、不誠信、信息不透明、損害消費者權益等問題時有發生,部分地方出臺的“土政策”也影響了二手車市場主體經營發展,有必要予以規範。從政府監管來看,二手車流通管理涉及商務、公安、生態環境、稅務、市場監管等多個部門、多部法律法規。下一步,國務院相關部門將繼續做好二手車流通領域的“放管服”改革,修訂包括《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在內的立法規章,進一步強化部門合作,形成監管合力,積極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完善二手車流通管理,規範二手車經營秩序,促進二手車自由流通,便利二手車交易,繁榮二手車市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