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11:37:2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答網民關於“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服務人員進小區難”的留言

2020-04-12 11: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林偉傑”(手機尾號9126)説:裝修隊進不了小區,無法進行房屋裝修、水電重鋪作業,生計成問題,“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如何解決裝修、維修、家政等行業的小區“準入”難題?

民政部回復:

推進社區防控工作常態化是當前社區工作的首要任務,廣大社區工作者必須守嚴守牢社區防線。常態化防控關鍵有四條:一是堅持不懈打好持久戰。二是差別化對待處理。三是精準防控,普及健康碼應用,充分應用信息化手段做好入境人員、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四是社會聯動,希望相關行業協會積極發揮作用。

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即將聯合印發社區防控與服務工作精準化精細化指導方案,區分低中高風險地區和未出現病例、發現病例或者暴發疫情、傳播病例三類社區,精準精細提出做好社區防控、社區服務、居民參與的具體策略,並分別明確了信息化應用的具體任務,指導各地進一步完善應急處置和常態化防控相結合的社區防控機制。為了打好這場持久戰,各地必須時刻保持社區工作者的旺盛戰鬥力,關鍵在於落實好社區工作者關心關愛政策。3月3日,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全面落實疫情防控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關心關愛措施的通知。截止到目前,已有28個省份出臺了專門政策或者方案,各地必須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

關於您提出的快遞、維修、家政等服務行業從業人員“入門難”的問題,各地要落實中央“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産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的要求,現在仍然維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地區,要統籌復工復産需要和居民生活需求,及時逐步調整社區防控策略。其他地區特別是低風險地區或者未發生病例的社區,要重點核驗相關服務行業從業人員健康碼,在做好出入登記和體溫監測工作後,允許相關人員和車輛進入社區。對於故意偽造健康碼、躲避檢查的人員,各地要制定相應的處罰措施,一旦發現依法從重懲處。謝謝。

(內容根據民政部在4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