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0 07:54:4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答網民關於“在住宅小區配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的建議

2021-08-10 07:5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湖南長沙的網民“肖萬春”(手機尾號9083)説:

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重近18%,注重老年人健康養老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建議有關部門研究新建住宅小區配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的政策,把成立社區居家養老中心納入新建小區建設的基本條件,由政府、社區、醫院一同協調組織,實行國家扶持、公益贊助、個人繳納相結合的方式,大力推進社區居家養老。
民政部回復: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社區養老服務工作。為更好的保障老年人合法權益,提供優質多樣的養老服務,近年來,我國大力推動社區養老服務發展,社區養老服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部會同有關部門在全國部署開展養老服務設施規劃建設情況監督檢查,重點清查整改規劃未編制、新建住宅小區與配套養老服務設施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未落實、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未達標、已建成養老服務設施未移交或未有效利用等問題。指導地方探索將空置公租房免費提供給社會力量發展社區養老服務。在街道層面建設具備全托、日托和上門服務等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服務機構,支持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建設家庭養老床位。推動養老機構進家庭和社區,將專業服務延伸到家庭,為居家養老提供支撐。下一步,我部將聯合有關部門在加強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和提升社區養老服務水平上著力推進,緩解老年人社區養老難問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