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2 11:43:2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答網民關於“有康復患者的社區該如何防控”的留言

2020-04-12 11: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四川成都的網民“陸參”(手機尾號8008)説:居住有康復患者的小區應當在哪方面做好防控,有哪些注意事項?

民政部回復:

對於治愈出院或者即將出院的康復患者,社區是他們的家,他們必將回歸社區正常工作生活,這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人生下來哪有不生病的?我們不能對患者和康復患者另眼相待。必須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出院患者的服務管理工作。要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復診復檢工作方案(試行)》,及時準確掌握出院患者的基本信息,配合定點醫院建立隨訪登記制度,做好隔離觀察、定期探訪、心理干預和健康監測等工作,加強對出院患者的關愛服務,督促出院患者在居家隔離期間做好室內通風和日常清潔,避免外出活動。二是讓出院患者更好回歸社區,繼續做好環境清潔消毒工作。一些群眾對康復患者有擔心甚至排斥心理,根據專家意見,這個擔心沒必要,社區要充分發動社會組織、社會工作者做好對群眾的解釋工作,引導社區居民消除恐懼心理。三是加強宣傳引導。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在徵得出院患者同意的前提下,通過網上交流的方式,引導出院患者與社區居民交流互動,分享抗疫經驗,促進包容理解。號召社區居民強化同情心、同理心,消除對出院患者的歧視,構建和諧、理性、相互尊重的社區生活共同體。四是切實做好應急預案。一旦發現出院患者核酸檢測呈陽性,或出現發熱、咳嗽等異常情況,要及時報告處置,既配合相關醫療機構儘快將其轉至定點醫院進行治療。同時,要及時做好環境清潔消毒工作,向社區居民發佈信息,加強對出入居民的健康狀況監測,團結全體社區居民共同做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謝謝。

(內容根據民政部在4月1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