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14:37: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答網民關於“西南邊境地區疫情防控”的留言

2020-04-28 14: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廣東的網民“一平”(手機尾號2679)説:我國西南邊境地區醫療及防控基礎相對薄弱,若南亞疫情大爆發,可能對我國造成衝擊,請問這樣的擔心有無必要?西南邊境口岸城市在提高診斷和治療能力方面是否已採取措施?

衛生健康委回復:

我們國家實際上有綿長的邊境線,其中在我們的西南方向,雲南和廣西出入境人員佔到全國出入境人員的80%以上。所以,這樣綿長的邊境線實際是我們面臨輸入風險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另外一方面,我們國家的邊境地區地廣人稀,醫療機構少,醫務人員也相對不足,同時實驗室的檢測能力等等也相對不夠。應對這些重大的疫情,在這些方面我們整體上力量還是比較薄弱的。就像剛才提到的,南亞的疫情輸入風險還是比較大的。根據中央指導組的要求,最近國家衛健委4月21日派出了由16名專家組成的西南片區的工作組,到雲南、廣西、西藏對邊境地區的防控進行現場指導,幫助這些地區制定實施方案,我們現在的原則是一地一策,一個口岸一個策略,讓邊境地方的領導分區包乾、落實責任,加強邊境地區目前存在的一些薄弱環節。主要採取了幾方面的措施:第一,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主體責任、主管責任。目前來看,這些邊境省份,包括口岸城市的黨政領導,已經把疫情防控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實履行起了領導責任。在加強省內、市內聯防聯控工作方面,在統籌調配醫療資源方面,在加大對口岸城市的防控人員、防控物資調配方面,都進一步加大了力度。第二,除了要求邊境省份在本省之內調配醫療物資和醫療衛生人員,我們在國家層面也增派了疾控人員和醫療人員,幫助這些地方進一步完善相關措施。同時,幫助這些地方開展培訓和應急演練,目的就是提升這些地方的患者救治能力,使關口前移、入境管控、社區排查管理、門診監測、醫療收治真正落到實處,把國門到家門的閉環管理真正落實到每一個入境人員。第三,在國家層面進一步協調相關部門做到醫療設備、檢測試劑、實驗室設備、防護物資的支持,切實做好檢驗檢測、隔離觀察點、方艙醫院、定點救治醫院的能力儲備,只有這些能力儲備到位了,我們的防控能力具備了,在未來邊境口岸城市防輸入方面,我們才能做到心中有數。第四,進一步加強對邊境的市、縣目前工作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現在防控方案有了,落實的怎麼樣,還存在哪些短板弱項,哪些工作環節上還需要進一步加強指導,在這些方面我們會進一步加強力度,來確保西南方向防範南亞方向輸入的工作落到實處。謝謝。

(內容根據衛生健康委在4月27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答覆整理。自2020年2月7日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增設回應網民環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