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答網民關於“建議改進科技評價體系、促進國內科技期刊發展”的留言

2020-11-26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汪洋裏的船”(手機尾號****)説:目前我國的科研評價體系主要以發表SCI影響因子的高低來評價,導致優秀研究結果都貢獻給了外國。甚至有的單位要求在晉陞、評優、課題申請條件中必須有國外進修經歷,這對一直在國內潛心研究未出國的學者不公平。雖然目前已在大力提倡文章科研成果發表在國內,但國內期刊似乎沒有做好準備:1.投稿要求不完善,不要求補充文件等相關材料,使文章內容展示不全面;2.沒有建立影響因子評判等類似的動態評價體系;3.電子版不能直接提取信息,有的甚至字跡模糊。建議完善科研評價體系,提升國內期刊質量,不要讓本土學者為了晉陞不得不出國。

科技部回復:

網民所提意見建議對我們改進科技評價體系、促進國內科技期刊發展具有參考價值。

近年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科技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進科技評價改革,針對科技人員反映強烈的唯論文問題,制定發佈《關於破除科技評價中“唯論文”不良導向的若干措施(試行)》,與教育部印發《關於規範高等學校SCI論文相關指標使用 樹立正確評價導向的若干意見》,扭轉科技評價活動中“只重數量和影響因子、不看論文質量”“重國外期刊、輕國內期刊”等現象,加快建立突出質量貢獻績效導向的評價體系。同時中國科協牽頭實施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正在加快推進我國高水平期刊建設。我們將在相關工作中對該網民的意見建議予以認真考慮。(科學技術部-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