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答網民關於“加大督促力度,促進國家科研成果轉化”的留言

2020-12-08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北京的網民“劉*波”(手機尾號8901)説:國家財政資金一直都全力支持科研院所和相關企業的研究,每年各種科研補貼及資金撥付都很及時,使專利等發明成果出現了井噴式增長。但是,這些科研成果更多的都是留在了論文和刊物上,有多少實現了轉化和應用?建議有關部門加大對事業單位和科研院所相關科研成果轉化的督促力度;同時,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家相關科研成果轉化落地。

科技部回復:

促進科技成果有效轉化運用是我們重要工作內容之一,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政策措施。2015年全國人大修訂《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其中很多條款都對財政性資金形成的科技成果轉化工作進行了規定。

如,第十條規定,利用財政資金設立應用類科技項目和其他相關科技項目,要加強知識産權管理,並將科技成果轉化和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作為立項和驗收的重要內容和依據。

第二十條規定,研究開發機構、高等院校的主管部門以及財政、科學技術等相關行政部門應當建立有利於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績效考核評價體系。第二十一條規定,國家設立的研究開發機構、高等院校應當向其主管部門提交科技成果轉化情況年度報告,説明本單位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數量、實施轉化情況以及相關收入分配情況,該主管部門應當按照規定將科技成果轉化情況年度報告報送財政、科學技術等相關行政部門。

為落實法律規定,科技部、財政部建立了科技成果轉化年度報告制度,2019年,3200家研究開發機構、高等院校按要求提交了科技成果轉化年度報告。(科學技術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