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15:0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答網民關於“建議發展農業保險,加大災後理賠力度”的留言

2021-01-08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安徽阜陽的網民“22℃~微風”(手機尾號6958)説:我是一名來自農村的大學生,我們縣是全國重要的農業生産縣,7月中旬以來遭遇強降水,農作物被淹,部分作物被淹死,也錯過了補種的季節,意味著農民半季沒有了收入來源,村裏沒有補救辦法,損失是由農民個人承擔的。建議嘗試由國家層面建立農作物損失保險機制,降低這種情況下農民的損失,或者加大宣傳力度,提高農民散戶購買保險的意識,同時國家適當予以補貼來降低農民購保費用。這樣能更好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希望有關方面能予以考慮,真誠感謝!

農業農村部回復:

感謝你對保障農民利益的關注和建議。

2007年以來,在中央財政補貼政策支持下,我國農業保險快速發展,農業保險産品和服務不斷升級,逐步建立起覆蓋全國、涵蓋主要大宗農産品的農業生産風險保障體系。2019年,全國農業保費收入672億元,年均增速23.8%;三大主糧作物承保面積達到10.65億畝,覆蓋種植面積超70%;參保農戶1.91戶次,較2007年增長了2.8倍。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要求,大力推進農業保險擴大覆蓋面、提高賠償標準、增加保障品種,強化農業保險産品和機制創新,不斷提高承保理賠效率,更好落實國家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農業農村部計劃財務司)

來自內蒙古巴彥淖爾的網民“愛國者”(手機尾號8083)説:我來自內蒙古杭錦後旗蠻會鎮,昨天下午,我們這很多地方遭遇冰雹,農作物基本絕收。國家針對農業自然災害,能不能增大保險賠償力度?目前農業保險賠償金額基本不夠農民的種子、化肥等成本錢。希望國家設立特別賬戶資金並嚴格監管,針對受災百姓一對一補償發放保險賠償金。

農業農村部回復:

感謝你對農業保險發展的關注和建議。

我國農業保險的發展,從我國的國情農情出發,走了一條“廣覆蓋、低保障”的路子。農業保險的保障責任,對種植業主要是直接物化成本,對養殖業主要是保險標的的生理價值,包括購買價格和飼養成本,還沒有覆蓋農作物和養殖牲畜的全部成本以及合理收益。

下一步,將按照農業保險高質量發展要求,繼續推進農業保險擴大覆蓋面、提高賠償標準、增加保障品種,尤其是針對適度規模經營的需要,強化農業保險産品和機制創新,推動開發滿足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需求的保險産品,加快構建多層次的農業保險體系,實現産業有保障、農民得實惠、補貼高效率、機構可持續。(農業農村部計劃財務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