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08:42:4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答網民關於“建議加強對現代農業節水技術的研究”的留言

2021-12-31 08:4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陜西咸陽的網民“魯*平”(手機尾號3588)説:

水資源短缺目前已成為制約我國(特別是西北地區)農業經濟發展的一個關鍵問題,我國水資源總量居世界6位,但人均水資源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我國乾旱和半乾旱的西部地區平均降雨量少,人畜飲水非常短缺。目前,我國在旱作節水農業理論、旱區農藝節水理論及水分調控技術、農田保水保土耕作技術及旱作機械化蓄水保墑關鍵設備研究等方面與國外發達國家相比,亟待加強。 

農業農村部回復:

我國人口占全球的1/4,但可利用的水資源僅佔約6%。

我國水資源分佈不均衡,部分處於幹早或半幹早地區,且由於地勢問題,作物降水利用率僅達到0.5,遠低於發達國家的0.7。隨著我國人口不斷增長,可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已成為影響我國糧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利用現代農業節水技術提高作物水分高效利用的同時,保證糧食穩産增産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

一、節水農業現狀

長期以來,我國農業灌水採用傳統的畦灌、大水漫灌等 粗放型灌流方式,地下滲透及地表蒸發較為嚴重,導致農田水分利用效率較低。此外,農民節水意識比較薄弱,一味通過提高水肥等栽培措施達到高産目的,使農田灌溉用水量與正常灌溉用水量相比,增加了0.5—1.5倍。 “十三五”期間,我國節水灌溉技術快速發展,全國每年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畝。膜下滴灌技術在棉花、玉米生産中得到了普遍應用,成為旱區節水技術應用的成功典型。目前,我國噴微灌面積達到1.5億畝,僅低於美國的 2 億畝,位居世界第二。在農業用水總量不顯著增加的條件下,灌溉面積由7億畝增加到10億畝以上,在佔全國耕地 50%的灌溉地上生産了全國75%的糧食和90%以上的經濟作物,為農業可持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二、“十三五”期間節水技術研究情況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啟動實施了“水資源高效開發利用” 重點專項,國撥經費18.84億元。同時在“糧食豐産增效科技創新”重點專項設立的項目中涉及農業節水研究的有6個, 經費1.67億元,主要在黃淮海北部、東北西北部及河北省、內蒙古自治區實施。

三、下一步工作

目前,我國農業節水技術和設備仍相對落後。我部將積 極協調科技部,進一步加強農業節水技術研究,在智慧化用 水、提高作物自身節水能力、非傳統水資源開發等方面加強 科技攻關。(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