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0:57:0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答網民關於“建立農村經濟無公害循環發展體系”的建議

2021-12-31 10: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西呂梁的網民“張*勇”(手機尾號9696)説:

農村的經濟體系還比較落後,大型機械進不去,嚴重影響了農村經濟和農民收入,建議建立農村無公害生態環境循環經濟體系,比如將農村的秸稈之類的一部分給牲畜食用,另一部分則可以發酵再澆地,牲畜的糞便還可以給土地施肥;再如,農作物、剩菜給母雞食用,母雞下蛋出售,母雞也可以出售,雞糞用來施肥,每一個環節都可以利用而不浪費,如此農村的經濟效益可以增加。還可以開展農村土地整合,讓大型機械進入輔助生産,發展新型農業産業結構和可循環一體化生態經濟。

農業農村部回復:

一、開展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丘陵山區農田作業基本條件建設和農業機械化發展,《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國發〔2018〕42號)明確提出,推進機械化生産與農田建設相適應,重點支持丘陵山區開展農田“宜機化”改造。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支持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2019年,農業農村部制定印發《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工作指引(試行)》,並成立全國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工作專家組,強化技術指導。各有關省份農業農村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創新工作思路,加大支持投入,強化試點示範,積極推進農田宜機化改造工作。據不完全統計,近兩年重慶、山西、湖北、湖南、廣西、甘肅等省份共計投入資金76億元,完成農田宜機化改造面積近350萬畝,目前丘陵山區累計改造面積達790萬畝。山西省自2018年以來在丘陵山區縣開展農田宜機化改造試點項目,並制定出臺《山西省丘陵山區農田宜機化改造試點項目技術規範》,建立統一的技術標準, 顯著提高山西省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生産水平。

二、建立農村無公害生態環境循環經濟體系

國家高度重視生態循環農業建設工作,2017年以來,農 業農村部先後出臺了《全國農業可持續發展規劃(2015—2030年)》《農業環境突出問題治理總體規劃(2014-2018 年)》《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保護工程規劃(2016-2020年)》 《種養結合循環農業示範工程建設規劃(2017-2020年)》,對發展生態循環農業進行全面部署。農業農村部面向全國徵集到了“果-沼-畜”、林下養殖、果園生草、稻漁共生等創新性生態農業模式或技術體系,其中,為以沼氣為紐帶的生循環農業建設適合黃土高原丘陵地區,目前,我們為此模式配套研製了《沼氣工程沼液沼渣後處理技術規範》《農用沼液》和《農用沼液無害化還田技術規範》等行業或國家標準,推動生態循環農業建設發展。通過規劃引導、技術支撐,強化生態農業頂層設計,為推動生態循環農業體系、引領鄉村生態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針對您提出的發展新型農業産業 結構,我們將不斷優化工作舉措,加強技術指導和對接服務, 推動各地生態循環農業建設取得實效。(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