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15:59:2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答網民關於“建議加大對有機生態農業發展的支持力度”的留言

2021-12-30 15: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湖南邵陽的網民“寶慶農人”(手機尾號9576)説:

現狀:化肥、農藥、飼料添加劑的過度使用,使土壤、水源、農産品有害物質含量高,既破壞鄉村生態環境,又給廣大消費者健康帶來危害和隱患。農産品生産經營成本高、風險大,若按有機生態模式發展,其基礎建設成本及生産過程成本更是成倍增加,而有機農産品市場目前尚未成熟,有機生態農業經營生存困難。 

建議:一是加大對有機生態農業生産技術的支持力度。農技科研經費向有機生態傾斜,首先著力研發糧油作物(最基礎的日常消費食材,人人都需要)最經濟的病、蟲、草生態防治系統技術方案。只有完善了生産技術,降低了生産成本,才能普及農業的生態生産,恢復、保護好綠水青山,農業生産者才能為市場提供普通百姓都能消費得起的有機農産品。二是農技服務要落到實處。資格考核、田間地頭實踐記錄、實驗數據、服務記錄、服務評價等,不應該只是為了服務經費而巧立的名目。三是將有機生態農業生産的前期支持落到實處,獎補資金落到實處(必須核查生産實際情況:生産場地、生産規模、産品數量等,避免關係戶套領資金),確保相關資金不挪作它用。四是重點支持農業大縣(尤其是相對偏僻的原貧困縣)農産品冷鏈物流系統的建設、運營,同時加快農村物流降成本方案的實施,以減少中間環節,降低物流成本,讓有機農産品“健康”、快速、適價走向每家每戶的餐桌。五是完善農産品質量檢驗技術。 

農業農村部回復: 

一、加大綠色生態農業公共投入  

2020年,我部會同財政部全面落實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改革方案,印發了《關於做好2020年農業生産發展等項目實施工作的通知》,安排農業生産發展資金99.45億元、農業資源及生態保護補助資金94億元;強化農業生態環境治理,大力推進備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深入推進化肥減量增效;強化農業綠色發展體制機制創新,開展先行先試支持體系建設,切實提升政策的精準性、指向性和實效性。湖南省從政策制度層面積極推進農業綠色發展,2018年印發了《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建立農業綠色發展率先開發機制,把貧困地區作為農業綠色發展的重點。  

二、紮實開展“三品一標”農産品認證  

近年來,我部高度重視綠色優質農産品發展,會同國務 院有關部門加強相關農産品認證工作。綠色食品方面,我部 不斷健全審查制度和通報反饋機制,實施“部—省—地”三級 審查,落實分段審查責任,切實提高審查質量和效率。有機農産品方面,我部狠抓認證審查關,通過修訂質量體系文件, 優化認證計劃管理,改善認證檢測制度,提高認證管理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地理標誌農産品方面,2018年國務院機構改革後,我部著力推動構建地理標誌農産品統一認定制度。嚴格審查申報材料,確保地理標誌農産品審查規範開展。深化 “放管服”改革,開展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專用標誌使用審核批准改革,便利用標申請人。無公害農産品方面,2018年,按照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創新體制機制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意見》,啟動無公害農産品認證制度改革, 將産地認定與産品認證合二為一,下放到省級農業農村部門負責。同時,我部積極推進綠色優質農産品相關基地建設, 利用中國國際農産品交易會、中國綠色食品博覽會、中國國際有機食品博覽會等農業展會加強相關綠色優質農産品品牌宣傳,組織了“春風萬里,綠食有你一綠色食品宣傳月“農産品質量安全萬里行”等全國性宣傳活動,組織拍攝了《源味中國》大型系列紀錄片,有效提升了品牌價值。截至2020 年6月底,已認證綠色食品38545個、有機農産品4548個、地理標誌農産品3090個和無公害農産品71185個,建成綠色食品原料標準化生産基地721個、有機農産品基地30個、綠色食品和有機農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園區10個。  

三、強化綠色生態農業機制建設

農業農村部加強指導、加大力度,著力從産品生態、企業生態、産業生態入手,推進現代生態農業産業化。一是加強産品生態建設。我部將2017年確定為“農業品牌推進年”。2018年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品牌強農的意見》(農市發〔2018〕3號),明確了品牌強農的主攻方向、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2019年發佈《中國農業品牌目錄製度實施辦法》《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建設指南》,推動構建現代農業品牌管理體系,引導規範農業品牌建設。二是加強企業生態建設。以綠色發展為引領,扶持一批龍頭企業牽頭、中小企業、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跟進、廣大小農戶參與的農業産業化聯合體。2019年首次將農業産業化聯合體納入農業生産發展資金項目支持範圍,共安排中央財政10.5億元資金、地方財政2.3億元資金,支持1000多個産業化聯合體培育。目前,全國培育6000多個産業化聯合體,其中安徽省數量居全國首位。三是加強産業生態建設。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7部門,確定81個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針對您的建議,下一步我們將結合當前生態循環農業重點工作,不斷優化工作舉措,加強技術指導和對接服務,推動各地生態循環農業建設取得實效。(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