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09:02:0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答網民關於“增強農村合作社帶動能力”的留言

2021-07-26 09:0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福建廈門的網民“一休”(手機尾號1989)説:

我認為,一個國家必須要工、農業均衡發展,不可偏廢,特別是重視糧食安全,“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裏。只有農村合作社能幫助解決農産品銷售問題,不讓農民辛苦種出來的成果付之東流,農民伯伯就有信心,農村才留得住“種糧人”,糧食才能實現真正的安全。建議:加快種子和農機的研發,整合規範農村合作社的功能與職能(如:提供技術幫助、幫助農産品銷售渠道對接、進行種子使用、病蟲害用藥指導等),讓農村合作社真正服務於農業。

農業農村部回復:

農民專業合作社法頒布實施以來,全國農民合作社蓬勃發展,服務能力持續增強,合作內容不斷豐富,發展質量進一步提高,已成為引領農民參與國內外市場競爭的現代農業經營主體,在組織小農戶、建設現代農業、推動鄉村振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3月底,全國依法登記的農民合作社達到225.7萬家,輻射帶動近一半的農戶。組建聯合社1.4萬家,社均帶動12個單體合作社。

近年來,農業農村部不斷加大工作力度,引導支持農民合作社發展壯大,增強服務帶動能力,促進農民合作社高質量發展。一是加強試點示範引領。農業農村部會同全國農民合作社發展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深入推進國家級、省級、市級、縣級示範社四級聯創,縣級以上示範社達15.7萬家,國家示範社近7300家。連續啟動兩批全國農民合作社質量 提升整縣推進試點,圍繞發展壯大單體合作社、促進聯合合作、提升縣域指導服務水平等三個方面,打造農民合作社高質量發展的縣域樣板。遞選了兩批71家農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並出版,加大宣傳推動力度。二是深化社企對接。向市場要資源,按照借船出海、借力做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與中國郵政、中化、中糧、滴滴出行等企業開展戰略合作,細化實施方案,指導基層多部門有效對接,發揮各自行業優勢,幫助農民合作社解決産品銷售、品牌培育、融資貸款等共性問題。三是提高農民合作社再組織化程度。引導農民合作社組建聯合社、行業聯置等,促進形成生資採購、服務需求、産品供給的規模優勢,增強市場話語權和競爭力,建立行業自律規範,切實保護農民合作社的合理利益。四是建立健全指導服務體系。圍繞助力農民合作社高質量發展,每年針對農民合作社帶頭人舉辦能力提升研修班,幫助農民合作社帶頭人提高市場營銷、品牌建設等能力。指導地方創建農民合作社服務中心,加強農民合作社輔導員隊伍建設, 面向鄉土專家、大學生村官、返鄉創業人員、農民合作社帶頭人等人才培養發展輔導員,對農民合作社運行管理給予指導。五是強化法制建設和政策支持,配合有關部門開展農民合作社登記管理、財務、會計等制度制修訂,推動落實農民合作社財政稅收、用地用電等扶持政策,支持農民合作社承 擔農産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高標準農田建設等涉農項目建設和管護任務。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更加注重農民合作社量質並舉, 以推動農民合作社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組織和服務農民為 目標,堅持在發展中規範、在規範中提升,加強示範引領,優化政策扶持,強化指導服務,引導農民合作社內強素質、外強能力,為鄉村産業發展提供有力的主體支撐。(農業農村部合作經濟司)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