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 
  • 網民達*園胃動力説 : 我是一個普通的農民。我們這個村子有很多家買了收割機,是以收割水稻小麥以及一些農作物為生。以前收割機有特許,我們是支農的,跨區作業的時候不收高速費。然而今年我們到廣州收割水稻,卻被超長、超高或者超載等各種理由收取高速費。
  •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 載運聯合收割機等不可解體物品的超限運輸車輛,應當依法辦理有關許可,按照規定的時間、路線合法通行,並依法享受免費通行政策。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指導各地繼續嚴格落實跨區作業聯合收割機以及運輸收割機運輸車輛免收通行費政策,進一步提升路網通行服務水平,保障農機運輸車輛快捷通行,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查看全文>>
  • 網民君説 : 夜間在高速公路行車,ETC門架上的燈比對面開車的遠光燈還亮,易導致司機高速盲開的情況出現,太危險了。
  •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 針對個別地方公眾反映通行高速公路時,門架系統補光裝置影響夜間行車舒適度的問題,2021年,交通運輸部組織各地開展了高速公路網絡監測和門架設備排查工作,督促部分省份對門架補光燈進一步優化。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督促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高速公路經營管理單位,進一步加強高速公路補光裝置使用狀況和效果的評估與分析研究。 查看全文>>
  • 網民**程説 : 建議取消ETC設備標簽掉落後失效的設定。打通各省份ETC設備的管理權限,方便司機維護ETC設備,提高ETC使用率。取消一個車牌號只允許辦理一個ETC限制。跨省登出困難重重,希望政府可引導優化ETC登出流程。
  •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 關於ETC設備掉落失效的設定,在現階段的通行收費過程中既保證了車輛能夠快速通過高速公路出口,同時有效防止了ETC的套用或賬戶錯扣。下一步我們將與技術單位共同研究優化解決方案,優化用戶體驗。關於不同省份之間不能相互激活維修ETC設備的問題,我們已著手組織開展異地服務體系研究,從根本上解決用戶異地服務問題。對於部分發行方未能支持過戶申辦ETC的,我們將會重點督促整改,提升服務便利性。 查看全文>>
  • 網民張*棟”説 : 我是一名卡車司機,現在的高速公路服務區晚上停車太難了,車位不夠用。可否增加服務區,擴建些服務區呢?這樣也能避免貨車司機疲勞駕駛,減少交通事故發生啊。
  •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 對於留言人提出的將省界收費站改造為停車區的建議,我們十分贊同。我們將積極指導各地,在統籌應急、養護、服務、監督檢查和公安查控等工作需要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對原省界收費站區域的綜合利用,更好滿足貨車停放需求、服務貨車司機出行。 查看全文>>
  • 網民南風説 : 進入高速服務區後,充電樁充電速度都非常之低,只有20-50kw,這嚴重阻礙了新能源汽車跑長途的便利性,也很影響新能源汽車在我國發展前景,希望國家能重視高速服務區的新能源充電樁的建設和建設質量(充電速度)。
  •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 今年,交通運輸部會同國家能源局等單位,深入調查研究,制定加快推進公路沿線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行動方案和技術指南,擬以高速公路和具備條件的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區為重點,加快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努力形成“固定設施為主體,移動設施為補充,重要節點全覆蓋,運行維護服務好,群眾出行有保障”的充電基礎設施網絡,有效滿足電動汽車充電需求,服務公眾便捷出行,助力電動汽車産業高質量發展。 查看全文>>
  • 網友Ming説 : 在我國已經實施了二十幾年的綠通優免政策,從政策初期的部分區域免費到全國所有收費公路免費,著實對“菜籃子”物價的控制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隨著經濟發展,我感覺在政策實施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問題,具體如下:1、享受政策優惠的基本是車輛運輸方,以物流為主,農戶、消費者基本享受不了政策實惠,對物價影響的因素大頭是農産物資,而非車輛通行費用,因此建議從源頭補貼到用戶;
  •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 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實施的目的,是為提高鮮活農産品的公路運輸效率,減少運輸途中的損耗,更好的解決群眾“菜籃子”供應問題。該政策在實施過程中,總體取得良好效果,但在部分地區也出現了種菜農民和買菜市民兩頭收益感覺不明顯的問題,我部正在積極研究完善。留言人提出的從源頭補貼用戶的建議,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補貼資金從哪來、如何精準補貼到每個源頭生産者、誰來組織實施等一系列問題,需要科學論證,依法施策。我們將在下一步工作中認真研究,統籌考慮。 查看全文>>
  • 網民五月的風説 : 由於疫情的持續時間過長,目前客運企業收入和基本運營成本不成比例,緩繳類政策對客運企業已起不到太大作用,而我所在的單位因職工較多的原因被劃分在大型企業類,國家近期再次出臺的針對中小微企業的扶持政策也無法享受,目前企業維持正常運營已十分困難。
  •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 交通運輸部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作為,多措並舉,幫助道路客運企業渡過難關。一是紓解企業經營困難。印發《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支持道路客運企業健康穩定發展的通知》(交辦運函〔2020〕813號),指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落實國家既有財稅金融、保險等支持政策,出臺地方扶持政策,優化疫情期間管理服務,減輕企業和從業人員負擔。 查看全文>>
  • 網民卡車人説 : 我是一名卡車司機,這幾年被疫情搞得很是痛苦,帶星的行程卡有核酸報告也不讓過,很是痛苦,國道上面不應該封路,吃的用的都是我們卡車司機在拼命的趕時間送到每一位人的手裏,希望有關部門對我們卡車司機能重視一點。
  •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 交通運輸部多次召開物流保障協調工作機制會議,研究部署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迅速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強化統籌協調,儘快解決當前物流保通保暢中存在的困難問題。下一步,我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督促指導各地,進一步嚴格落實相關政策,在做好公路交通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做好通行服務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查看全文>>
  • 網民chenji...説 : 通過頂層設計以沿海城市群規劃出一批國內專用集裝箱船碼頭,由國家統籌安排,由企業參與開通高頻次,高速集裝箱船,以逐步替代現有沿海高速公路上的長途貨運車輛,期盼得到國家重視,早日降低貨運成本。
  •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 我部高度重視運輸方式結構性矛盾和物流成本偏高等問題,將優化調整運輸結構、降低社會物流成本作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要任務加以推進。2018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推動貨物運輸結構優化,以大宗貨物運輸“公路轉鐵路、公路轉水路”為主攻方向,已經取得明顯成效。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