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 
  • 網民寬容他人 善待自己説 : 我是一個從事危險化學品銷售20年的小老闆。現在對危險化學品需求和生産最多的企業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和長三角。目前政府管控嚴格,企業只能存放少量的危化品,但由於需求量大,很多中小危化品生産企業為了能及時供貨,會直接把産品放在出租房或者不合規的廠房裏,等出了問題為之晚矣!
  • 應急管理部答網民: 國務院安委會一是制定了重點工作落實方案,明確了各項工作的責任單位和完成期限,包括建立全國危險化學品監管信息共享平臺,綜合利用電子標簽、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高新技術,對生産、貯存、運輸、使用、經營、廢棄處置等各環節進行全過程信息化管理和監控的工作任務等。二是制定印發了《非法違法“小化工”專項整治方案》,從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分階段開展排查整治,嚴厲打擊非法違法儲存危險化學品行為。 查看全文>>
  • 網民安全守護者説 : 我是一名安全評價及管理人員,在企業安全生産一線奮鬥了20年。今年四月份參加了湖北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組織的全國職業資格考試,並取得了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蓋章核發的一級安全評價師職業資格證書。在我準備註冊從業的時候被中國安全生産協會告知,説人社部下發的安全評價師職業資格證書無效,不予認可。
  • 應急管理部回應: 安全評價師與用人單位訂勞動合同後,根據需要,自主自願決定是否辦理註冊,屬會員自願行為。是否在中國安全生産協會平臺註冊是不具有強制性,不影響安全評價師的從業就業。各地組織評價師的考試及內容與中國安全生産協會組織的考試不同,省級有關部門、行業協會頒發的評價師證書有效性應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認定。 查看全文>>
  • 網民大哥飛説 : 我是一名企業的安全管理人員,在工作過程中經常需要對特種作業人員、特種設備作業人員以及安全管理人員的資格證件進行審核,而核對證件真偽一般是通過應急管理部或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設立的網絡查詢窗口進行查詢。在最近幾次的查詢過程中,發現個別省外發證的證件在網絡數據庫中沒有信息,不知是因為證件作假還是數據庫沒有及時更新,很難判斷真假。而且我本人于2017年12月經地市級安監部門培訓合格後取得的安全管理人員考核合格證的信息至今無法查到。希望相應職能部門能加快全國各類安全資格證件的信息入庫進度,便於查詢證件真偽。
  • 應急管理部回應: 當前您的證書信息僅可在淮南市應急管理局查詢平臺上查詢。下一步修訂有關規章時,將研究實行所有證書全國統一查詢。 查看全文>>
  • 網民鋼強説 : 《安全生産法》第二十四條和第二十七條修改了安全生産考核和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的新規定,目前國家又公佈了41項準入類職業資格,其中操作類職業準入只有5項,為企業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自主開展教育培訓以及降低就業創業門檻奠定了法律基礎。但是,有關部門至今沒有明確“相應資格”説法。許多部門依然我行我素繼續以安全為藉口,發放各類準入性證書甚至包括各類崗位培訓證書,其取證的難度越來越大,還要求企業到指定的培訓點參加考證前培訓和所謂的繼續教育。不但未降低就業門檻,反而大大提高了就業門檻,而且超越權力清單干擾了企業履行其職責活動。實際上這些證書完全可以依據《行政許可法》第十三條有關通過企業自主履行職責以及其他方式解決的,並可通過事中事後監管督促企業履行職責。但是由於利益驅動,許多行政主管部門遲遲不願放手或通過行業協會設置培訓考證的準行政許可。這些行為也嚴重阻礙了“互聯網+”安全教育培訓和安全能力確認等創新創業活動的開展。
  • 安全監管總局回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按照黨中央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行政體制改革的有關要求,結合安全生産工作實際,著力推進安全監管部門管理方式創新和“放管服”工作,先後取消了安全培訓機構資格認可和危險物品的生産、經營、儲存單位以及礦山主要負責人和安全生産管理人員的安全資格認定。在2014年8月修訂的《安全生産法》中對生産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安全生産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以下簡稱“三項崗位”人員)考核作出規定。 查看全文>>
  • 泰安説 : 昆山中榮爆炸案造成的嚴重災害後果令人痛心疾首。建議要求各工廠成立一線員工安全監督小組,可以設置在各工廠工會下面,接受當地安全生産協會監管和指導。控制風險的三種角色包括企業主及其管理層、政府監管者、員工自身。員工距離風險最近,其生命受到直接威脅時,最有動力保護自己。一旦他們接受培訓,會對身邊的風險保持警惕,關注各種控制措施的完好性,如有隱患發生會主動採取排除或避險措施,事故發生的概率將大大降低。讓員工把生命安全握在自己手裏。
  • 安全監管總局回復: 充分發揮企業全體幹部職工特別是一線職工的作用,是做好安全生産工作的基礎。我國黨和政府以及廣大企業歷來高度重視充分依靠職工做好安全生産工作。《安全生産法》、《職業病防治法》、《勞動法》和《工會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對職工和工會在安全生産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了明確規定。 查看全文>>
  • 小君説 : 總理,您好!我是一名基層安全管理人員,目前缺乏對企業負責人在安全生産管理方面的培訓與管理,很多高層管理者對安全知識不了解,只是口頭或表面做文章應付一下監管。建議對企業安全生産第一責任人強制進行一定課時的培訓;對於安全工作做得好的企業,政府可給予各個方面的獎勵或稅務的優惠。怎樣讓企業重視安全生産,而不是應付政府,需要好好研究。
  • 安全監管總局回復: 你好!從你留言反映的情況可以看出,你對企業安全生産管理很關心、很有心、很用心,你提出的建議對抓好企業生産安全有很強的針對性,對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具有積極建設意義。如果每位企業從業人員都能像你一樣重視生産安全,企業就不會發生事故,家庭就會平安幸福。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