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局 
  • 網民平安福説 : 無接觸快遞後發生丟件和冒領的問題頻出,是否需要對無接觸收件業務進行規範?
  • 郵政局回復: 無人配送目前來看主要包括智慧快件箱、無人機、無人車等形式,是郵政快遞末端服務的發展趨勢之一。目前看,智慧快件箱是比較成熟的,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間也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無人機目前主要應用於山區和海島等一些交通不便地區的快件投遞。疫情期間,湖北武漢的快遞企業用無人機把醫療防疫物資成功地降落在武漢金銀潭醫院,説明無人機在交通限行、封閉管理等情況下有其優勢,而且對於避免交叉感染也有獨特作用。無人車目前仍然處於在校園、小區進行試點的階段。近年來全國已經建成的智慧快件箱有40.6萬組,全國主要城市都已經有智慧快件箱投入使用。據我們統計,通過智慧快件箱投遞的快件佔快件總數的10%,這個應用比例已經比較高了。但是,仍有很多老舊居民小區沒有設立智慧快件箱。 查看全文>>
  • 網民蘭世林説 : 鄉鎮快遞不僅要求自取,還在農民消費者已經付了郵費的情況下,一律加收1-5元不等的費用。下一步將如何規範快遞網點管理,提升服務水平?
  • 郵政局回復: 農村的快遞物流服務是農村經濟流通循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全國已經有96.6%的鄉鎮設立了快遞服務網點。今年一季度,即使受到了疫情影響,農村地區收投的快件量依然超過了30億件,支撐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超過2000億元。 查看全文>>
  • 網民沈悅*説 : 自己一個月前用EMS給在海外留學的孩子郵寄口罩、藥品等防疫用品,直到現在一直顯示包裹還在國內的郵件處理中心,請問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目前國際航班貨運能力不足還是其他原因?個人郵寄到海外的快遞多久才能送達?
  • 郵政局回復: 受疫情的影響,特別是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對我國國際郵件和快件的運輸造成了極大的影響。一是國際航空運力嚴重不足,我們現在的陸路、鐵路以及海運運輸運力尚未能形成對航空運力不足的有效彌補和替代,這就造成了國際郵件快件在口岸出現了積壓和滯留的現象。二是因為境外端處理能力嚴重不足,受境外生産放緩、物流不暢、企業停工等這些影響的因素,部分國家和地區已經宣佈停止收寄國際郵件快件,這也對我國跨境郵件快件的運輸帶來較大的影響。 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