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鋁公司開發新型結構鋁電解槽技術破解世界難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日專電(記者 陳玉明)記者1日從中國鋁業公司獲悉,該公司日前成功開發出新型結構鋁電解槽技術,該技術可以將鋁電解過程的電能利用率提高5%至7%,噸鋁節電1300千瓦時以上。

    據中鋁公司副總經理敖宏介紹,中鋁開發的新型結構鋁電解槽設計新穎、先進,是世界上首次開發成功的160kA級新型結構電解槽,其噸鋁直流電耗低於12000千瓦時,而目前國內比較先進的鋁電解槽噸鋁直流電耗在13200千瓦時左右,國際上技術先進的電解槽噸鋁直流電耗也在13000千瓦時左右。國務院出臺的《有色金屬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確定的規劃目標是,重點骨幹電解鋁廠噸鋁直流電耗下降到12500千瓦時以下。

    敖宏表示,中鋁公司正在不同級別的電解槽上對該技術進行全面實驗,爭取一到兩年內全面推廣應用該技術。若全面推廣應用該技術,中鋁公司每年節電可達52億千瓦時,節約成本約25億元;如果在全國鋁電解工業推廣該技術,每年可節電175億千瓦時。

    敖宏説,新型結構電解槽還具有巨大的環境效益。該技術可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零陽極效應,基本不排放強溫室氣體多氟化碳。如果全面推廣應用該技術,中鋁公司可實現年減排等效溫室氣體400萬噸,全國鋁電解工業年減排等效溫室氣體可達1300萬噸以上。

    據了解,中國工程院張國成、邱定蕃等院士和一些業內著名專家日前對該技術進行了現場鑒定,院士和專家們稱,它是支撐我國鋁工業科學發展的革命性重大關鍵技術,是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原創性節能鋁電解技術,是中鋁公司成功破解的一個世界難題。

 
 
 相關鏈結
· 中鋁公司開展企業管理對標活動 增強核心競爭力
· 中鋁公司近日簽署協議完成入股力拓項目融資安排
· 中國銀行等4家國內銀行將貸款支持中鋁入股力拓
· 澳大利亞議會否決綠黨企圖阻止中鋁投資力拓動議
· 中鋁公司與力拓集團簽署195億美元戰略合作協議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