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郵政已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郵政網絡之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經典中國·輝煌60年
中國郵政已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郵政網絡之一

   這是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裏藏族自治縣的馬班郵遞員王順友和他的棗紅馬(2005年1月12日攝)。以王順友為代表的馬班郵遞員幾十年如一日,冒著生命危險跋涉在人跡罕至的高寒深山,為各族群眾送信送報,確保全縣所有鄉鎮通郵。新中國成立前,全國僅有2.6萬餘處郵政局所;目前,水鄉郵路、山區郵路、海上郵路、大漠信使,只要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郵政人員的身影。到2008年年底,中國郵政服務網點達到6.9萬處,從業人員97.3萬人,全國郵路總數2.1萬條,單程總長度369萬公里;實現了航空、鐵路、公路、水路等多種運輸手段的綜合利用。我國的郵政網絡已經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郵政網絡之一。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 常志鵬、王敏)當四川“馬班郵路”的代表王順友以一個中國普通鄉郵員的身份走上萬國郵聯總部大廳,報告他個人和中國普通郵政服務的情況時,他的身後,是經過60年發展已經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郵政網絡之一的中國的郵政網絡。

    新中國成立前,全國僅有2.6萬餘處郵政局所;目前,水鄉郵路、山區郵路、海上郵路、大漠信使,只要有群眾的地方,就有郵政人員的身影。到2008年年底,中國郵政服務網點達到6.9萬處,從業人員97.3萬人,全國郵路總數2.1萬條,單程總長度369萬公里;實現了航空、鐵路、公路、水路等多種運輸手段的綜合利用。我國的郵政網絡已經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郵政網絡之一。

    據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介紹,中國的郵政服務網點眾多,基本上鄉政府所在地都能覆蓋到。目前在農村郵政網點有4萬個。

    2009年5月15日,廈門——金門各類郵件總包直封關係開通儀式在廈門舉行,這是繼2008年12月15日兩岸通郵後,兩岸郵政在推進郵件總包直接封發上取得的又一成果。自5月16日起,福建本省寄往金門的特快專遞郵件(EMS)、航空及水陸路郵件,將在廈門匯集後利用廈金航線直接運至金門。圖為工作人員將發往金門的郵包裝車。新華社發(資料照片)

    60年來,郵政通信網的技術裝備和通信能力逐步提高。1958年國慶節前夕,在北京八面槽開辦了我國第一個自動化實驗郵局。此後,郵件處理逐步走向機械化、自動化。改革開放以來郵政部門逐步由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變。

    郵政並非僅僅是送信寄包。進入21世紀,郵政企業走出綠色圍墻,不斷開發適銷對路的賬單函件、混合函件、郵送廣告、企業明信片、電子匯兌、快遞包裹、直遞包裹、同城物品配送等新型業務。郵政行業形成了國有、民營、外資共同發展的新格局。

    特別是快遞業務已經成為郵政業的核心業務之一,持續較快發展。2008年,我國登記備案的快遞企業已達5000余家,從業人員23.1萬人。近幾年來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長速度,目前年産值在400億元以上。2008年,全國快遞業務收入佔郵政業總收入的比重已達43.2%。

    目前,我國與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發展了業務關係,函件和包裹可以遞送到世界各地,特快專遞和國際匯兌業務通達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經典中國·輝煌60年
中國公路通車總里程60年增長45倍

    截至2008年底,中國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373.02萬公里,比新中國成立初期的8萬公里增長了45倍。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成平介紹,到2008年底,全國公路總里程是建國初期的46倍。其中,高速公路里程達60302公里,一級公路有54216公里。

    資料顯示,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公路通車里程僅為8.07萬公里,有路面里程只有3萬公里。詳細>>>

經典中國·輝煌60年
中國港口貨物吞吐量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700倍

    我國港口去年完成貨物吞吐量70.22億噸,連續六年穩居世界第一,是1949年的700倍。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程武表示,我國水路運輸承擔了90%以上的外貿貨物運輸量,水運成為我國溝通國內外的重要橋梁和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戰略通道。內河干線和沿海水運在“北煤南運”、“北糧南運”、油礦中轉等大宗貨物運輸中發揮了主通道作用。詳細>>>

經典中國·輝煌60年
中國乘坐飛機人數60年從1萬人次增長到1.92億人次

    中國2008年乘坐飛機出行的旅客人數達到1.92億人次。而在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950年,乘坐飛機出門的人全國只有1萬人次。

    資料顯示,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950年,中國民航只有7條國內航線,通航國內8個城市。中國民航的運輸總週轉量、旅客運輸量和貨郵運輸量分別是157萬噸公里、1萬人次和767噸。詳細>>>

 
 
 相關鏈結
· 上半年郵政行業總體業務量收入逐月回升
· 郵政局等通報《郵政法》中有關信件專營制度情況
· 郵政局公佈上半年郵政行業運行情況 收入增11.5%
· 通過郵政網絡宣傳艾滋病防治活動在中國正式啟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