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本屆政府舉行最後一次(第234次)國務院常務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19時5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 趙承)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日在中南海主持召開本屆政府最後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近期部分熱點城市房價上漲趨勢明顯,研究出臺了有關調控措施。

    這次會議是本屆政府第234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從2008年3月19日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共研究討論611個議題,涉及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改革開放、加強政府自身建設等方面。這反映了在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和中國近五年經濟社會發展基本走向。

    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是貫穿本屆政府五年工作的主線。據經常參加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發展改革委一位負責人介紹,2008年、2009年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最緊要的那段時間,企業大批停産,大量農民工因企業歇業而返鄉,各項經濟指標急速下滑。根據黨中央的部署,國務院密集召開常務會議。2008年11月5日,國務院破例一天兩次召開常務會議,研究經濟形勢和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十大産業調整和振興規劃,就是在40天內召開的5次常務會議上討論通過的,並逐步形成了應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

    這五年國內外經濟形勢變化快,國務院每個季度要專門召開一次常務會議加強形勢分析,有時也根據需要臨時加開會議。2011年年中,國際經濟形勢又掀波瀾,歐債危機接連爆發,中國經濟再一次面臨嚴峻考驗。國務院常務會議又提出了穩增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回顧五年,面對金融危機的衝擊和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形勢,中國及時推出應對之策,始終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危機爆發之初,中國僅用半年時間就扭轉了經濟急速下滑的局面。五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了9%以上的平均增長速度,經濟總量從26萬億元增加到約52萬億元,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不斷提高。

    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中心。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議題中涉及民生的有100多個,涵蓋了從住房、醫療、教育,到就業、社保等諸多方面。近五年中央財政用於民生投入約佔三分之二,比重逐年提高。

    有關部門負責人説,最大的民生亮點是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一是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實現了制度全覆蓋,織就世界最大的養老保障網。目前,1億多城鄉居民領取養老金。二是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初步形成,參保人數超過13億人,覆蓋95%以上城鄉居民。三是保障房建設規模之大,史無前例。全國開工建設城鎮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住房超過3000萬套,基本建成1700萬套。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專門就低收入群眾、孤兒等發放生活補助等問題進行研究,劃撥專項資金,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困難。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九連漲”。

    做好“三農”工作始終是政府的頭等大事。國務院常務會議多次就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糧食生産、農民增收等進行研究。近五年,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投入達到4.47萬億元,年均增長23%。糧食實現“九連增”,農民增收實現“九連快”。

    人們注意到,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是國務院常務會議重要議題。在2008年底應對危機的關鍵時段,國務院常務會議就研究了增值稅轉型、成品油價格和燃油稅費改革等多項重大改革措施。2009年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為納稅企業減輕稅負1200多億元。這五年推進的改革還包括資源稅改革、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和民間投資、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公開“三公”經費、減少行政審批等。僅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國務院常務會議至少研究部署7次。每年還專題部署一次全局性的經濟體制改革。深化改革為應對危機、促進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動力。

    從議題的內容看,國務院常務會議還重點研究了教育科技等社會事業發展、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應對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審議行政法規草案和討論法律草案等。

    據介紹,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的議題,上會前要經過充分調研論證。《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兩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各界人士發表意見數以百萬計。國務院領導同志多次調研,召開座談會聽取校長、教師、學生和家長建議。此後,才上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會議消息通常第一時間在中國政府網上發佈,公眾可以及時了解會議的議題及相關決策。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這五年,面對一系列自然災害和國際金融危機的巨大衝擊,我們迎難而上,危中求機,經受住各種困難和挑戰的考驗,取得巨大的成就。本屆政府的工作為進一步改革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國務院常務會議由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秘書長組成,由總理召集和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一)討論決定國務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項;(二)討論法律草案、審議行政法規草案;(三)通報和討論其他重要事項。國務院常務會議一般每週召開一次。根據需要可安排有關部門、單位負責人列席會議。 
                       ——————《國務院工作規則》

國務院常務會議

 2013年

時間

主要內容

02-20

    研究部署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

02-06

    研究確定促進海洋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決定加快油品質量升級。>>>

01-30

    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工作。>>>

01-16

    討論通過《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規劃(2012—2030年)》。>>>

01-09

    決定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繼續做好房地産市場調控工作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確定促進海洋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
決定加快油品質量升級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工作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通過《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規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