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國際時評:中歐務實合作新典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4日 13時3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5月24日電(記者 劉向 唐志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25日抵達德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李克強總理亞歐四國之行最後一站,也是作為總理首次出訪的唯一一個歐盟國家,彰顯了中德關係在中歐和中國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正如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所言,中德關係走在中國與其他西方大國關係的前列,在中歐關係中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中德務實合作,為推動中國與歐洲其他國家關係乃至中歐關係,均樹立了典範。

    應該看到,中德務實合作離不開兩國間的政治互信及兩國領導人良好的工作和個人關係。

    近年來,中德領導人接觸、互訪頻繁。德國總理默克爾已六次訪華;中國領導人也頻頻訪德,兩國總理每年至少會晤一次。默克爾多次表示,德國高度重視對華關係,希望同中國保持高層交往,加強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推動德中關係不斷向前。

    中德務實合作同樣也離不開兩國構建的富有成效的對話交流機制。

    2011年中德建立政府磋商機制,迄今已舉行兩輪磋商。這是中國與歐洲國家建立的最高級別的磋商機制,為不斷充實中德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拓展中德務實合作、從頂層規劃兩國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中德保持著40多個不同級別和領域的對話和磋商機制,其中包括外交戰略、經貿和投資、科技、教育、文化、領事、國際事務等領域。此次李克強訪問期間,兩國還將在製造業、信息化合作、城鎮化合作以及農業合作等方面確定新的重點。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説,德國是唯一與中國建立了政府磋商機制的歐洲國家,經過多年互動,中德之間互信不斷增強。這種政府磋商機制的建立是政治互信水到渠成的一種表現。

    中德務實合作還體現在雙方經貿合作的質和量上。中國是德國在亞太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德國是中國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據史明德大使介紹,中德貿易多年來一直佔中歐貿易的三分之一,德國對華投資佔歐盟對華總投資的四分之一,對華輸出技術合同金額也佔歐盟總金額的五分之二。

    中德經濟優勢互補,真正實現了互利共贏。中國巨大的市場是德國企業重要的“增長源”,而德國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也是中國打造“升級版”經濟、實現“中國夢”的重要資源。

    當前,中德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這與兩國政治上互尊互信、經濟上互補互利密不可分。兩國政府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德關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總體能夠妥善處理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今年也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0週年,如何深化這種關係始終是擺在雙方面前的重大命題。加強政治互信,鞏固對話合作機制,推動經貿合作,中德務實合作的成功經驗以及高層領導的互訪,必將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上一層樓。

 
 
 相關鏈結
· 駐德大使:李克強訪德將推中德中歐關係更上層樓
·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談中歐無線通信設備貿易摩擦
· 外交部就敘利亞局勢、中歐電信領域合作等答問
· 外交部就日“慰安婦”言論、中歐經貿關係等答問
· 姚堅:中歐雙方應通過磋商解決光伏産品貿易摩擦
· 國際時評: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恰逢其時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