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出席2006年度長江學者受聘儀式暨頒獎典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06年度長江學者受聘儀式暨頒獎典禮在京舉行
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並講話
  

  教育部28日在京舉行2006年度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講座教授受聘儀式暨長江學者成就獎頒獎典禮,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並講話。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 于1998年啟動實施,目前共有110所高校聘任了1108位長江學者,14位專家學者獲得“長江學者成就獎”。2006年度共評選出103位長江學者特聘教授、99位講座教授;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張亞平研究員、西南交通大學翟婉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盧煜明教授、北京大學方精雲教授獲得“長江學者成就獎”。

  陳至立對受聘和獲獎的長江學者表示熱烈祝賀。她説,“長江學者獎勵計劃” 實施九年來,已成為在國內外有重要影響的高層次人才計劃,産生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培養和造就了一批活躍在國際學術前沿的學科領軍人物。截至2006年,有24位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當選為兩院院士,57位擔任“973”計劃首席科學家。實踐證明,“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的實施,對於我國學科建設、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促進作用。

  陳至立強調,要加快建設一支富有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高素質的高校人才隊伍。一要以培養優秀教師和科技尖子人才為重點,加強高校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依託重大科研和建設項目以及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項目,培養和匯聚高層次創新人才;鼓勵高校引進一批年富力強、世界一流的學者和科技尖子人才。二要大力推進高校中青年人才隊伍建設。選派優秀研究生和青年教師到世界知名大學或一流學科專業學習深造、參與前沿項目研究;依託高水平大學和科研院所建立一批教師培訓基地,大規模培訓中青年骨幹教師。三要加強高校科研平臺建設,鼓勵高校與國內外高水平大學、科研機構和企業建立聯合實驗室或研發中心,促進科學研究與高等教育的緊密結合,創新學科隊伍和學科基地建設的機制,形成一批多學科交叉集成的創新團隊。四要加強制度創新,努力形成有利於高校人才隊伍建設的制度和文化環境。陳至立勉勵長江學者愛崗敬業、為人師表,做教書育人的楷模;銳意進取、追求卓越,做自主創新的先鋒;求真務實、嚴謹治學,做高尚學術道德的榜樣。

 
 
 相關鏈結
· 陳至立強調大力促進基礎研究 提高自主創新能力
· "世界漢學大會2007"在京開幕 陳至立出席並致辭
· 陳至立出席中國國家博物館改擴建工程動工儀式
· 陳至立:做好新學期免除農村義務教育學雜費工作
· 國務委員陳至立:加強古籍保護 傳承中華文明
· 陳至立強調全面提升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支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