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強調搞好生態環境保護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全球生態保護論壇在京召開 曾培炎致辭強調
搞好生態環境保護 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
  

  全球生態保護論壇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開幕式併發表致辭。他指出,生態系統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根基,中國願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搞好生態保護與建設,維護地球生態安全,為保護人類共有家園、實現人類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曾培炎説,中國是一個有著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耕地和淡水資源短缺,各類自然災害頻發,可持續發展面臨很大壓力。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和建設,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相繼實施了“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防沙治沙、濕地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等生態工程,取得了顯著成效,不僅促進了中國生態狀況的改善,也為區域和全球生態環境的好轉作出了積極貢獻。

  曾培炎強調,中國正處於城鎮化、工業化加快發展的重要時期。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生態保護和自然資源管理放在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根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等因素,更好地開發、利用和保護國土空間。繼續推進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加強植樹造林和物種保護,推進荒漠化治理和水污染防治。大力節約能源資源,減少污染物排放,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採取積極措施,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做好應對氣候變化的各項工作。

  曾培炎指出,面對日益惡化的全球生態狀況,維護生態安全已被世界各國廣泛關注,並納入了各種國際議程。中國作為國際社會負責的一員,願意廣泛開展雙邊和多邊生態環境合作,認真履行國際環境公約,共同研究解決危及生態安全的世界難題,為實現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全球生態保護論壇由中國國家林業局和世界自然基金會共同主辦。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世界自然基金會資助方以及13個國際組織和機構的代表等600多人參加了論壇。

  據統計,中國的森林覆蓋率從1950年的8.6%上升到目前的18.2%。人工林保存面積達8億畝,居世界第一位。自然濕地得到了有效保護,野生動植物保護得到加強。20多年來,中國通過植樹造林等措施,累計吸收二氧化碳50億噸,促進了溫室氣體減排。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曾培炎與環保代表座談:全社會參與 狠抓節能減排

    在第35個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中南海邀請部分環保專家、基層環保工作者、熱心環保事業人士以及來自社區、學校、家庭的代表座談,圍繞污染減排和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

曾培炎: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環境與發展模式

    為更好地緩解經濟社會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貫徹國務院關於節能減排工作部署,為我國未來環境保護工作提供決策依據和指導,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工程院和國家環保總局牽頭,組織開展中國環境宏觀戰略研究,深入探討環境保護的戰略方針、戰略重點、戰略對策。此項研究于11日上午在北京中國工程院正式啟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大會並講話。

曾培炎:把解決嚴重威脅群眾健康的環境問題作為重中之重

    4月28日,國務院召開環保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開展環保專項行動是落實全國節能減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的重要舉措。今年要緊密圍繞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安全,重點治理飲用水源污染、重金屬污染、工礦企業集中污染,排除環境安全隱患,遏制污染事故上升勢頭。

曾培炎強調:調整結構 推進鋼鐵工業增長方式轉變

    4月27日,國務院召開鋼鐵工業關停和淘汰落後産能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4月27日,國務院召開鋼鐵工業關停和淘汰落後産能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全國節能減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把節能減排的任務和措施落到實處。通過關停淘汰鋼鐵落後産能,大力調整産品結構、企業結構和産業佈局,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努力實現鋼鐵工業增長方式的根本性轉變。

 
 
 相關鏈結
· 曾培炎: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環境與發展模式
· 曾培炎強調推進環境統計指標檢測考核體系建設
· 第八屆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在京舉行 曾培炎致信
· 曾培炎出席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會議並講話
· 曾培炎出席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會議並致辭
· 曾培炎出席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