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與環保代表座談:全社會參與 狠抓節能減排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曾培炎在世界環境日與環保代表座談時強調
全社會共同參與 狠抓節能減排
加快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
  

  在第35個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中南海邀請部分環保專家、基層環保工作者、熱心環保事業人士以及來自社區、學校、家庭的代表座談,圍繞污染減排和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曾培炎強調,要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建立健全政府負責、部門協作、群眾參與、社會監督的工作機制,通過全民動員,採取共同行動,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問題,落實節能減排各項措施,解決直接關係群眾健康的環境問題,努力遏制生態環境惡化趨勢,早日把中國建設成資源節約、環境友好、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曾培炎説,全球氣候變暖對自然生態系統和人類生存環境産生了嚴重影響。中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問題,已于近期頒布了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和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我們將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大力推進結構調整,節約能源資源,加強生態工程建設,控制人口增長,積極發展“低碳經濟”和“吸碳經濟”,努力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不斷提高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為改善全球環境做出貢獻。

  曾培炎指出,當前我國環境形勢十分嚴峻,節能減排工作正處在重要關口。國家將採取堅決措施,嚴格限制新上高耗能、高污染項目,加快淘汰污染嚴重行業的落後生産能力。加強治污工程建設和管理,確保已建成的項目滿負荷投入運營。加大環境執法監管力度,深入開展環保專項行動,重點解決直接關係群眾健康的環境問題。認真排查和消除事故隱患,提高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處置能力,抓緊建立和完善污染減排的指標、監測和考核體系。

  曾培炎強調,能否實現“十一五”的污染減排目標,關係到每個公民、每個單位、每個社區的切身利益。我們要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動員全社會共同行動,建立健全政府負責、部門協作、群眾參與、社會監督的工作機制。各級領導幹部要端正發展的指導思想,提高環境安全意識,落實環境保護責任。各類企業應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切實遵守環境法律法規,努力創建綠色企業。

  今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冰川消融、後果堪憂”。中國的活動主題是“污染減排與環境友好型社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曾培炎: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環境與發展模式

    為更好地緩解經濟社會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貫徹國務院關於節能減排工作部署,為我國未來環境保護工作提供決策依據和指導,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工程院和國家環保總局牽頭,組織開展中國環境宏觀戰略研究,深入探討環境保護的戰略方針、戰略重點、戰略對策。此項研究于11日上午在北京中國工程院正式啟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大會並講話。

曾培炎:把解決嚴重威脅群眾健康的環境問題作為重中之重

    4月28日,國務院召開環保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開展環保專項行動是落實全國節能減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的重要舉措。今年要緊密圍繞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安全,重點治理飲用水源污染、重金屬污染、工礦企業集中污染,排除環境安全隱患,遏制污染事故上升勢頭。

曾培炎強調:調整結構 推進鋼鐵工業增長方式轉變

    4月27日,國務院召開鋼鐵工業關停和淘汰落後産能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4月27日,國務院召開鋼鐵工業關停和淘汰落後産能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全國節能減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把節能減排的任務和措施落到實處。通過關停淘汰鋼鐵落後産能,大力調整産品結構、企業結構和産業佈局,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努力實現鋼鐵工業增長方式的根本性轉變。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在王淦昌學術思想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
· 國務院成立全國服務業發展領導小組 曾培炎任組長
· 曾培炎會見意大利菲亞特集團首席執行官馬爾喬內
· 曾培炎會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 曾培炎:學習王淦昌 促進核工業持續快速安全發展
· 曾培炎:推進西部大開發 促進西部地區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