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每個受災師生中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考察災區教育系統抗震救災工作時強調
紮實做好學校復課和恢復重建工作
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每一個受災的師生中去

    5月28日到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來到四川災區的彭州市、都江堰市、汶川縣、德陽市區、安縣和綿陽市區等地,深入中小學、災民安置點和醫院,實地了解災情,考察教育系統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工作,親切慰問受災師生和群眾,看望奮戰在抗震救災一線的解放軍指戰員、公安幹警、醫護人員、基層衛生防疫和計劃生育服務人員。她要求,全國教育系統要全力以赴支持災區學校,災區教育系統要通力奮鬥、同舟共濟,共建美好新家園。

    29日上午,劉延東冒雨來到彭州市龍門山學校和通濟小學,看望正在上課的師生。她説,這次汶川地震震動中國,感動世界。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關心災區師生,高度評價師生們在抗震救災中的英勇表現,要認真總結災區教育系統涌現出的感人事跡,表彰優秀典型,大力弘揚自強不息、團結互助的抗災精神。

    劉延東來到位於震中的汶川縣映秀鎮漩口中學,望著廢墟,神情凝重。她向在這次地震中遇難的師生表示深切哀悼。她説,自然災害雖然不可抗拒,但中國人民是不可戰勝的。她要求加快災區學校重建步伐,將學校恢復重建納入當地災區重建規劃優先安排,把學校建成全社會最牢固、最安全的地方。

    劉延東十分關心受災學校的復課問題。在永安鎮帳蓬學校、德陽三中和長虹培訓中心帳蓬學校,她慰問在這裡寄讀的東汽中學、北川中學等學校的師生,詳細詢問復課和學生學習情況,要求把災區學生復課作為一件大事來抓。通過搭建帳蓬和活動板房、轉移安置等方式,設立臨時課堂,特別是活動板房要優先考慮學校的需要,幫助災區學生儘快恢復上課。她要求教育部門妥善細緻做好高考和中考工作,抓緊協調有關高校,落實好增加災區招生計劃的政策。對在抗震救災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學生,要給予破格錄取。願意接受中等職業教育的畢業生都可以就讀中等職業學校,都可以享受國家助學金。

    30日下午,在綿陽八一帳蓬學校,劉延東與師生們共度“六一”兒童節。她向孩子們祝福節日,贈送了學生用品,勉勵孩子們自強不息,好好學習,成才報國。她非常關心孩子們在臨時教學點的學習生活情況,要求教育部門盡全力為學生們創造一個好的讀書條件,保證學生喝上乾淨的水、吃到衛生的食品、學習在清潔的環境。

    劉延東專程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探望在地震中受傷的中小學生。她要求,一定要給受傷學生提供最好的治療,使他們能夠早日重返課堂。同時,要幫助他們修復心理創傷,重樹生活信心。她強調,對因災致孤、致殘的學生,要給予更多、更週到的關懷和照顧,讓他們順利成長成才。

    劉延東高度評價科技系統開展科技支持災後重建試點工作。她強調,科技界要積極投身抗震救災工作,為重建家園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劉延東還到都江堰實地考察了文物受損情況。她説,歷史文化遺産記載著我們民族的歷史,凝結著我們先人的智慧,是我們寶貴的財富。在重建家園過程中,我們要採取科學有效的措施,切實把文物修復和保護好。

    5月29日,湖北省宜昌市英傑小學二年級二班的同學們買來蛋糕,和從四川地震災區來宜的朱海雯(前排右5)一起迎接“六一”兒童節的到來。 宜昌市6所小學共接納了來自四川災區的12個孩子,為他們免除了各類費用,並從各方面給予關愛。新華社發 (劉保平 攝)

    教育部要求做好災區師生安置和恢復重建準備工作

    166名重災區孩子在成都市新都區"愛心學校"復課

    “夏天來了,田園裏的麥子熟了……”一陣瑯瑯的讀書聲,從成都市新都區新繁鎮臨時救助點小學B段班傳出。正在讀書的是來自重災區的孩子們,他們想不到在災後第6天就能重新捧起課本……

    全國首所專門針對地震災區孩子的“愛心學校”,18日上午在成都市新都區開課,首批來此就讀的166名孩子分別來自彭州、都江堰、綿竹等重災區,有的孩子在震災中失去了父母。

    5月29日,在安徽省含山縣清溪鎮湯卞山小學,同學們在鼓勵兩位災區來的新同學。當日,四川地震災區綿陽市安縣迎新鄉的小學生鄧安和劉思佳來到父母打工所在地安徽省含山縣清溪鎮就讀,當地有關部門為他們開闢快速就學“綠色通道”,免除有關費用,贈送了所有學習用品;還將他們列為希望工程救助對象,並安排青年志願者為他們進行心理輔導和幫扶。新華社發 (程千俊 攝)

教育部關於印發《教育系統做好
災區師生安置和恢復重建準備工作的方案》的通知

教辦[2008]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部屬各高等學校:

    按照中央部署,我部制定了《教育系統做好災區師生安置和恢復重建準備工作的方案》,現印發你們,請遵照執行。執行中遇到的問題請及時報告我部。

    附件:教育系統做好災區師生安置和恢復重建準備工作的方案

                                                           教育部
                                                   二〇〇八年五月二十六日

 
 
 相關鏈結
· 劉延東:落實科學發展觀 開創科學基金事業新局面
· 劉延東出席國際體育記者協會第71屆代表會開幕式
· 劉延東21日看望慰問中科院科技救災一線科研人員
· 劉延東在全國助殘日前夕考察殘奧會籌備工作
· 劉延東強調: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事業的新發展
· 劉延東強調讓科學健康生活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