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強調在科學發展中不斷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內蒙古考察時強調
在科學發展中不斷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8月28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內蒙古自治區考察。這是8月28日,李克強在中外客商雲集的滿洲裏購物中心向商戶詢問經營情況。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30日電(記者車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考察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適應國內外市場變化,把調整經濟結構作為新的機遇、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新的起點,在進一步推進對外開放的同時,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8月28日至30日,李克強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儲波、政府代主席巴特爾的陪同下,先後來到滿洲裏、鄂爾多斯、呼和浩特等地,深入工廠車間、商貿市場、草原牧區和城市居民家庭,進行調查研究。

    滿洲裏是內蒙古東部經濟較為活躍的地區。在中外客商雲集的滿洲裏購物中心,李克強走訪了眾多商鋪,從進貨渠道到營業收入,他都詳細詢問。入夜的滿洲裏商務區依然一片繁榮,人員川流不息。在這裡,李克強與來自外省的務工人員、從事經營的個體戶和俄羅斯商戶親切交談,了解他們的收入生活、經營銷售、旅遊感受等情況。李克強説,蒙東地區既屬於西部又緊鄰東北,既是內陸地區又是沿邊地區,地域遼闊,市場容量和增長潛力大。要緊緊抓住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和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的雙重機遇,找準發展定位,在更高層次上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多元拓展國際市場,進一步擴大國內需求,積極承接國內外産業轉移,不斷壯大經濟實力。他指出,中西部地區要發揮比較優勢,促進有條件的地方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國民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近年來,鄂爾多斯、呼和浩特等地經濟快速興起,已成為內蒙古發展的新亮點。在考察鄂爾多斯集團、蒙牛乳業集團、伊利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晟納吉光伏材料公司等企業時,李克強仔細聽取情況介紹,與幹部群眾共同探討進一步發展之計。他説,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實現擴大國內需求、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重要途徑。內蒙古面向我國環渤海地區,背靠俄羅斯和蒙古,區位優勢明顯,自然資源富集。在新的起點上繼續前進,必須走科學發展的道路,推動集約發展、循環發展、和諧發展,適應國內外市場變化,著力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要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經濟和優勢産業,大力發展現代農牧業,合理開發利用礦産資源,加快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發揮沿邊、生態、人文等優勢,積極發展現代物流、旅遊休閒等服務業。在神華集團調研時,李克強指出,當前能源特別是電力用煤保障任務仍然繁重,又將迎來採暖用煤需求高峰。內蒙古作為我國重要的能源基地,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煤炭等能源的有效供給,加大電煤外運力度,為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提供可靠能源支撐。同時,加快發展循環經濟,推廣清潔生産,厲行節能減排,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水平。

    李克強十分重視中小企業發展。在考察滿洲裏寶石潔具公司等中小企業時,李克強鼓勵企業注重技術研發和自主品牌,不斷提高檔次和水平。他指出,中小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具有很強的成長性,是我們的重要優勢。要運用多種政策手段加大支持力度,依靠改革創新激發企業活力,延長産業鏈,開創大中小企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新局面,不斷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民生問題是李克強此次考察的一個重點。李克強冒雨走進草原深處牧民傲特根查干家,與他一家圍坐一起,關切詢問生産生活情況。在呼和浩特市廉租住房小區,李克強與剛剛搬進新居的低保戶亢翠蘭一家拉起了家常,仔細了解居住條件改善情況。李克強對隨行的當地幹部説,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擴大內需的基礎條件。要堅持以人為本、促進社會和諧,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逐步提高群眾生活水平和質量,在繼續做好教育、就業、社會保障等工作的同時,著力解決好基本住房、基本醫療等重點民生問題。他指出,內蒙古是我國北方地區的重要生態屏障,要進一步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不斷改善人居環境,為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考察中,李克強聽取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工作彙報,充分肯定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內蒙古廣大幹部群眾齊心協力、開拓進取,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奮力走在西部大開發的前列。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21日在中南海分別會見古巴政要和英國客人
· 李克強:依靠改革開放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 李克強在北京分別會見泰國副總理沙南和美國客人
·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一些外國領導人和前政要
· 李克強: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電力和能源有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