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俄兩國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28日在莫斯科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10月2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俄羅斯總理普京在莫斯科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全文)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8日電(記者 廖雷 米立公)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俄羅斯總理普京28日在莫斯科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雙方在友好真誠的氣氛中,就推動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充分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溫家寶説,今年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呈現加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礎上,雙方政治互信、務實合作和戰略協作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溫家寶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經歷深刻複雜演變,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對世界經濟乃至國際體系造成嚴重衝擊,能源、糧食安全問題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加強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對捍衛兩國共同利益,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具有重要意義。明年是中俄建交60週年。我們願以此為契機,與俄方共同努力,恪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定的宗旨和原則,貫徹“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充分發揮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的作用,全面落實雙方達成的各項協議和共識,堅定不移地增進政治互信、推動務實合作、深化戰略協作,使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高水平上健康穩定發展。

  普京説,俄中兩國相互信任,這是俄中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高水平上不斷向前發展的決定因素。兩國合作基礎牢固、機制完備、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前景廣闊。這種戰略協作關係是獨一無二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充分發揮兩國各種機制的作用,加強在重大問題上的協調配合,進一步推動各領域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

  雙方對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快速發展表示滿意,一致同意,本著互利互惠的原則,繼續優化貿易結構,擴大機電産品貿易,穩步推進投資合作,著力規範貿易秩序,妥善解決出現的有關問題,進一步提高經貿合作的質量和水平;加強航天、航空、新材料等科技優先發展領域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産業化,共同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充分發揮中俄能源談判機制的作用,繼續推進油氣、電力、核電合作;精心辦好中俄“語言年”、“中國文化節”等活動,鼓勵青少年交往,全面推動人文合作;積極協調兩國地方發展戰略,加快跨境基礎設施建設,促進邊境貿易,帶動毗鄰地區經濟發展;繼續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共同致力於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更大貢獻。

  兩國總理還就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交換了看法,一致認為中俄兩國應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和促進兩國及世界經濟金融穩定、健康發展。

  會後,兩國總理簽署了《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共同出席了雙方貿易、能源、科技、金融、邊貿等多項合作文件簽字儀式。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中方主席、國務委員劉延東參加上述活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出席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28日在莫斯科隆重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俄羅斯總理普京共同出席並致辭。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會見溫家寶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28日在克裏姆林宮會見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溫家寶會見俄國家杜馬主席格雷茲洛夫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主席格雷茲洛夫。

    中俄永遠是朋友--溫家寶總理與俄友好人士座談側記

    10月28日的莫斯科,已有了幾分初冬的寒意,但在總統飯店的白廳裏卻洋溢著溫馨而濃郁的春意,溫家寶總理在這裡與俄羅斯友好人士親切地舉行座談。

    溫家寶離京出訪俄、哈並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等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普京、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政府總理馬西莫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27日乘專機離開北京,對俄羅斯聯邦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七次會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同俄羅斯友好人士座談
· 溫家寶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 溫家寶27日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 溫家寶離京出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
· 溫家寶在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 溫家寶主持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閉幕式並致閉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