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就發展中俄關係等問題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10月29日,溫家寶總理在莫斯科接受俄羅斯俄通社-塔斯社副社長庫奇科和國際文傳電訊社第一副社長阿卜杜林的聯合採訪,就發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國務實合作、中國的經濟發展狀況和發展戰略,以及國際金融危機問題回答了提問。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9日電  溫家寶總理29日在莫斯科接受了俄羅斯俄通社-塔斯社副社長庫奇科和國際文傳電訊社第一副社長阿卜杜林的聯合採訪,就發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國務實合作、中國的經濟發展狀況和發展戰略,以及國際金融危機問題回答了提問。採訪全文如下:

  溫家寶:很高興接受你們的採訪,本來安排的是書面採訪,但面對面的交流更誠懇、更真切。在我結束對俄羅斯的正式訪問和第十三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之際接受你們採訪,很有意義。首先,請兩家通訊社轉達我對俄羅斯人民的問候。用一句我昨天與俄羅斯友好人士座談時説的話,“中俄永遠是朋友!”

  庫奇科:溫總理,衷心感謝你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採訪,也非常感謝你理解中國領導人同俄羅斯媒體交流對於向俄羅斯民眾傳遞友好信息的重要意義,下面我提第一個問題。

  你如何評價中俄兩國合作的現狀,雙方將採取哪些措施將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

  溫家寶:中俄兩國建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已經12年了,12年來,雙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處理兩國關係。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通過友好協商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確立了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雙方在涉及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協作;兩國貿易迅速發展,12年以前,雙邊貿易額不足100億美元,今年有望突破500億美元。我們有把握實現到2010年達到600億至800億美元的目標。兩國人文交往日益密切,人民之間友誼不斷加深。2006年和2007年中俄互辦“國家年”。這次“國家年”是一種獨創的形式,極大地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這些都表明,目前中俄關係正處在歷史上最好的時期。

  我用新局面、新時期來概括中俄關係發展的前景。首先,中俄合作基礎牢固。這個基礎就是戰略互信。雙方在戰略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有共同利益,可以加強合作。正是有了這樣堅實的基礎,中俄關係才會穩步前進,這是最重要的。第二,中俄合作是全方位的,涵蓋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人文各個領域;既包括官方,也包括民間。第三,中俄合作是互利共贏的。中俄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地區、歐亞地區乃至整個世界。

  阿卜杜林:兩國經貿合作是雙邊關係重要組成部分,這次訪問期間,兩國能源合作,包括石油管道方面取得哪些成果?

  溫家寶:中俄經貿合作是全方位和寬領域的,包括能源、高科技、金融合作。能源合作也不是單一的油氣合作,還包括電力合作和新能源合作。油氣合作是中俄經貿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國合作一直良好。本次兩國總理定期會晤在這方面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雙方簽署了一個諒解備忘錄。它包括了中俄油氣合作的全部內容。管道建設在兩國領導人的直接關心下,經過友好磋商,這次也最終敲定下來,即專門修建一條從俄羅斯西伯利亞通往中國的管道。這項合作不僅帶動了兩國石油貿易,也帶動了石油加工上下游合作,是全面的,必將促進兩國經貿合作進一步發展。

  應該指出,中俄能源合作立足長遠,不是一時的。中俄能源合作是全面的,不僅包括能源貿易,還包括新能源開發和先進技術運用;不僅包括能源開發,還包括能源精深加工,以提高能源合作的附加值,這對兩國都有益。

  庫奇科: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説明,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機制十分脆弱。你認為應如何加強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的作用,中國是否一如既往地支持多極化世界的理念?如何繼續推動實現多極化進程?

  溫家寶:是的,目前世界不穩定的因素很多。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我以為,全世界人民需要一個和平、穩定、安全、和諧的世界。

  要做到這一點,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各國必須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係準則,必須充分發揮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世界上的事情應該由各國人民商量著辦。我想強調一點,當今世界,發展中國家佔大多數,應當增加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

  世界同人類歷史和大自然一樣,是多樣性的,不是只有一種模式。我們堅定地主張,世界應該是一個多元化的體系,具有多樣的文化。這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有利於世界人民。在這一點上,中國和俄羅斯有著共同的立場。

  阿卜杜林:兩國地方合作對雙邊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你認為應該採取哪些措施來進一步推動地方合作?

  溫家寶:中俄有著4300多公里漫長的共同邊界線。加強兩國地方之間的合作有著有利條件和巨大潛力。如果到中國的滿洲裏、黑河和俄羅斯的赤塔、布拉戈維申斯克看一看,你就會感到那裏非常熱鬧,邊貿交往已成為人民自發的需要。它不僅促進了雙方經貿往來和地區的發展,而且增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

  在這種情況下,兩國政府應該做什麼?我認為有三點:

  第一,要為兩國地區合作創造良好的條件,最重要的是加強地區之間特別是口岸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道路、橋梁。

  第二,要建立一個公正合理、符合兩國人民利益的貿易秩序,規範貿易規則,公平交易,打擊走私等非法活動,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貿易和投資正常進行,使邊貿能夠長期有序發展。

  第三,要把兩國地區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俄羅斯有開發遠東地區戰略,中國有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這兩個地區是毗鄰的,在實現各自的戰略中,雙方可以加強交流、溝通與合作。在合作中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只要雙方本著友好協商的原則,通過正常的渠道,這些問題都不難解決。我希望兩國地方合作越搞越紅火。

  庫奇科:北京成功地舉辦了奧運會,有力地證明了中國在國際上享有崇高威望。能夠承辦大型的國際活動,這是否證明了中國新的國際地位:從發展中國家變成世界政治經濟強國。你如何給中國在世界上的政治、經濟角色定位?

  溫家寶:舉辦北京奧運會是中國人民的百年夢想。這使我想起100年前中國著名教育家張伯苓先生的兩句話。張伯苓先生是天津人,和我同鄉,也是同村。他的一句話是,強其國必強其志,強其志必強其力,強其力必強其身。他把體育擺到了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位置。他的另一句話是,什麼時候中國人能參加奧運會?什麼時候中國人能在奧運會上奪得金牌?什麼時候中國人能舉辦奧運會?

  這在當時確實是夢想。但是今天我們實現了。中國經歷了百年滄桑。100多年來,中國人民遭受了戰爭和苦難,建立了新中國,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發展了,社會發展了,我們有能力舉辦奧運會。中國人民歡欣鼓舞。它證明,只要中國人民努力奮鬥,就一定能夠躋身於世界先進國家之列。

  我們成功舉辦奧運會,值得全國人民自豪。但是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我們在經濟發展過程中還存在結構性的問題:收入不平衡、地區不平衡、城鄉不平衡、經濟與社會發展不平衡。就經濟總量而言,中國已經位居世界前列。但中國是一個有13億人口的大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還排在世界第100位之後。要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現代化目標,我們還要付出巨大的努力,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幾代人,甚至十幾代人的不懈努力,需要上百年的時間。到那時,中國會對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我們沒有任何驕傲自滿的理由,我們需要更加兢兢業業、艱苦奮鬥。因此我們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我喜歡俄羅斯。我記得小時候最早讀的俄羅斯作品是車爾尼雪夫斯基的《怎麼辦?》。他給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一個人寧肯吃苦而不叫苦。他為了鍛鍊自己的意志而睡在釘板上。後來我發現,列寧也寫了一篇文章,同樣叫《怎麼辦?》,當然內容不同。

  阿卜杜林:第三季度中國經濟發展指標表明,通貨膨脹水平趨於下降。我們知道,在年中的時候,中國領導人還對通貨膨脹問題有所擔憂。貴國如何控制通貨膨脹?國際金融危機會對中國産生什麼影響,貴國會採取什麼措施減少這一影響?另外,你在同俄領導人會談的時候,雙方是否就中俄協調立場和行動,共同應對這場金融危機交換了意見?

  溫家寶:年初我們確定今年經濟發展目標和政策措施時,確實把抑制通貨膨脹擺在重要位置。因為當時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比較高,超過了8%。中國的CPI構成中,食品佔較大比例。我們早就著手解決這個問題,那就是高度重視發展農業,鞏固農業的基礎地位,增加糧食生産,增加農民收入,確保農産品供應。

  第一,我們免除了農業稅和其他稅費,結束了中國幾千年來農民種田交稅的歷史。與此同時,我們還增加了農民的種糧補貼,提高了糧食的最低收購價格。

  第二,我們加強了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水利建設。國家出資,有計劃、有步驟地治理病險水庫,疏通渠道,提高農業防災減災能力。

  第三,我們積極推廣先進、適用的農業科學技術。實行良種良法、改土治水。最有名的是雜交水稻的推廣和應用。它大大提高了糧食産量。

  第四,我們大力發展農村社會事業。實行了9年免費義務教育,而且對貧困地區、貧困家庭的兒童還實行免除課本費和寄宿費。中國農村幾乎全部實行了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政府出資80%,農民出資20%,建立基金,解決農民看不起病、看病難問題。我們鼓勵商品下鄉,特別是對家電産品實行政府補貼,刺激農民消費。

  我們還增加有效供給,抑制不合理需求,加強市場管理。正是由於採取了以上措施,通貨膨脹逐月下降,今年8月,已經降至4.9%,9月份降至4.6%。預計後三個月還會繼續下降。

  同俄羅斯領導人溝通情況、協調立場,共同應對當前的國際金融危機是我這次訪問的一個重點。我們不僅達成了廣泛一致,還協調了立場,研究了合作措施。我們認為,在當前世界經濟下滑形勢下,進一步加強中俄經貿合作和金融合作既具有現實意義,也具有戰略意義。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會見溫家寶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28日在克裏姆林宮會見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在俄舉行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俄羅斯總理普京28日在莫斯科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雙方在友好真誠的氣氛中,就推動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充分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溫家寶出席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28日在莫斯科隆重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俄羅斯總理普京共同出席並致辭。

    溫家寶會見俄國家杜馬主席格雷茲洛夫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聯邦國家杜馬主席格雷茲洛夫。

    中俄永遠是朋友--溫家寶總理與俄友好人士座談側記

    10月28日的莫斯科,已有了幾分初冬的寒意,但在總統飯店的白廳裏卻洋溢著溫馨而濃郁的春意,溫家寶總理在這裡與俄羅斯友好人士親切地舉行座談。

    溫家寶離京出訪俄、哈並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等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普京、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政府總理馬西莫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27日乘專機離開北京,對俄羅斯聯邦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七次會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就發展中俄關係等問題接受俄羅斯媒體採訪
· 溫家寶抵達阿斯塔納開始對哈薩克斯坦進行正式訪問
· 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舉行 溫家寶和普京共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 溫家寶會見俄國家杜馬主席格雷茲洛夫
· 中俄永遠是朋友--溫家寶與俄友好人士座談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