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強調中央企業要勇挑重擔 發揮頂梁柱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張德江在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強調 勇挑重擔 發揮頂梁柱作用

 

    1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出席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15日下午在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上強調,中央企業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分析形勢,積極應對挑戰,繼續深化改革,調整佈局結構,增強創新能力,加強企業管理,發揮頂梁柱作用,保持中央企業平穩較快發展,為維護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張德江充分肯定了一年來中央企業改革發展取得的新進展,並指出,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挑戰,中央企業要增強憂患意識,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勇挑重擔,化挑戰為機遇,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千方百計保發展,多做貢獻保大局。

    張德江強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大政方針和主要任務,中央企業要把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和提高質量效益作為中心任務,以開拓國際國內市場為根本途徑,以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和調整優化結構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為強大動力,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推進技術改造為重要手段,以領導班子建設和隊伍建設為基本保證,在新的一年裏創造更加優異的成績。

    張德江要求,促進中央企業改革發展,要抓住關鍵,突出重點,著力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確保發展,切實扭轉發展速度和各類經濟指標下滑趨勢;二要繼續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適應市場經濟的體制機制;三要抓住機遇,大力推動中央企業佈局和結構調整,做強做大做優中央企業,增強國有經濟活力、影響力和控制力;四要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實現關鍵核心技術新突破,開發高新技術産品,用技術先進、質量可靠、市場暢銷的産品引領需求、佔領市場、贏得未來;五要加強現金流量管理、投資決策管理和內部控制機制建設,提高應對危機的能力和水平;六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提高國際資源配置能力,提升國際化運作水平;七要自覺履行社會責任,確保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資源和服務的生産供應,儘量做到不減員,切實做好安全生産工作;八要加強企業領導班子和職工隊伍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企業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于12月15-16日在京召開。國資委主任李榮融作了工作報告,中央企業負責人、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等400余人出席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張德江在湖北調研時強調
堅定信心 積極應對
推動工業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近日在湖北調研工業經濟運行情況時強調,要科學分析和正確判斷工業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信心,積極應對,改革創新、調整結構,提高質量、開拓市場,促進工業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11月21日至24日,張德江先後到武漢、黃石,考察了鋼鐵、汽車、有色、石化、紡織服裝、機械製造和高新技術企業,主持召開工業經濟工作座談會。他充分肯定了湖北省為促進工業又好又快發展所作的工作,指出湖北省近年來工業加速發展,整體水平邁上了一個大臺階。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急劇變化,及時研究採取應對措施,全省工業保持了較快增長態勢。  詳細》

 
 
 相關鏈結
· 張德江率中央代表團第二分團赴廣西北海市慰問
· 張德江:堅持發展是硬道理 加快欽州市經濟發展
· 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致信2008中國信息化推進大會
· 張德江:堅定信心積極應對 推動工業經濟健康發展
· 張德江出席第四屆中國國際安全生産論壇並致辭
· 全國優秀農民工表彰大會召開 張德江出席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