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就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接受新華社專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記者:看到過您的那篇講話,題目就是《讓科技引領中國可持續發展》。

    溫家寶:對。我一直講,中國的經濟問題,根本上還是結構性的問題。就是我常説的,我們經濟上還存在著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但是這些問題的焦點還在於如何調整經濟結構,包括第一二三産業的結構、地區結構、投資與消費的結構。更為重要的就是要運用科技的力量來轉變發展方式,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之所在。

    我在基層看到工人在車床旁工作,我對他們講,每一個部件,它的精確性、它的工藝水平,都反映著或者説都深烙著一個民族的精神。只有那些勇於創新並且精益求精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中華民族的希望也就在這裡。

    新華社記者:經濟發展最終是為了改善民生,我們的一攬子計劃民生是重點。臨近年終,請總理解釋一下一攬子計劃在民生方面我們採取的政策以及帶來的實惠,在新的一年裏,改善民生還有什麼新的計劃?

    溫家寶:你説得非常對。我們經濟發展最終目的是為了不斷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提高人們的生活水平。也就是説為了改善民生。在整個應對金融危機過程中,我們始終把改善民生擺在重要位置。在財政非常困難的情況下,我們提高了退休職工的待遇和低保的水平。這裡我只想説,今年我們做了兩件大事。

    第一件事情就是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可以清晰地劃分為五個環節。一是新農合。二是在城鎮職工和居民中廣泛地實行醫療保險。這兩項工作涉及到每一個人。我可以告訴你,現在參加新農合的已經超過8億人,城鎮職工和居民參加醫療保險的已經超過4億人,兩項加在一起已經超過12億人。當然,我也應該客觀地説,我們現在的保障水平還比較低。三是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城市社區、農村鄉鎮以及村衛生醫療單位的基礎設施建設,我們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四是實行基本藥物制度。全國大約400多種,其目的就是改變以藥養醫的狀況,解決群眾看病貴的問題,這項工作還在進行當中。五是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我們為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三年籌備了8500億元資金予以支持。我們一定要克服種種困難,切實把這項涉及全國人民健康的大事辦好。

    第二件事情就是從今年開始,我們在農村進行農民的養老保險試點。今年的試點規模大約是10%,但是實際上已經超過這個數字。這項工作是把公共的財政資源向農村傾斜。大家知道,這些年來,農民為我們國家作出了很大的貢獻,甚至作出了許多犧牲。你看現在工人的組成,大部分是農村來的。我們連續6年糧食取得豐收,是農民的貢獻。我們完全取消了農民的各項稅收負擔,結束了幾千年農民種田繳稅的歷史,減輕農民負擔大約1200億元。與此同時,我們實行對農民種糧的各種補貼,幾項最主要的補貼,合計每年中央和地方財政支出是1200億。也就是説農民從過去要繳納稅費1200億,到現在國家要給他們補貼1200億。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數字計算,而是質的變化。

    我把話再説回來。我們今年開始試行農民的養老保險,也就是説通過兩條渠道,一條就是國家財政。另外一條就是農民繳費。從今年開始,從試點單位開始,年滿60歲的農民,每月可以拿到55塊錢。這個錢並不多,但它跨越了一個時代。

    我僅舉這兩個例子來説明我們把民生放在重要的位置。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
 
 
 相關鏈結
· 直播回放: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哥本哈根氣候變化會議紀實
· 溫家寶:中國為哥本哈根協議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